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和平」去哪兒?\簡嘉明

時間:2021-01-14 04:24:11來源:大公報

  明明分分秒秒都有人在吹熄生日蛋糕上的蠟燭前許願「世界和平」,但為什麼祝福像變了魔咒,「和平」離人類似乎越來越遠?是上天聽不到人類的祈求,還是世界文明的落後,嚇得「和平」想離開地球,移民別的星宿?

  美國國會山莊暴亂、香港立法會遭暴徒闖入肆意破壞,這些所謂「表達訴求」的情況,筆者無意深究;不過有人仍在比較近年世界各地每次請願變大亂的成因、政府處理手法、市民反應和支持度,說每地事件不能混為一談;我則認為,研究是可以,但時至今天,都無謂再簡單複雜化了。暴力就是暴力,和平被忽視就是被忽視,文明倒退就是倒退,無論動機如何,暴力破壞與世界和平實難以畫上等號。

  最慘是大型騷亂暴力場面在華盛頓和香港都發生了。兩個國際都會,文化水平高過世上許多地區,普及教育都行之有年,文盲人數極低。然而觀乎騷亂現場,可以發現,原來生活在這類繁榮城市的人還是會喪失理智、無法自控、一片混亂。坦白說,那些歇斯底里的畫面,我不忍卒睹。我情願看野獸廝殺,起碼獅子沒上過大學,動物世界擺明仍奉行弱肉強食的法則,沒有人類那麼虛偽、那麼多堂而皇之的理由。牠們只求吃飽、休息、交配、繁殖和生存,怎會自封「萬物之靈」?

  二十一世紀人類可以看到科技的無限潛能,但同時又目睹了同類在宣泄不滿時的無限低能。究竟是文明演進中的教育一環終歸失敗,還是許多人居安太久,所以忘了和平的可貴?春秋時期,戰爭講求禮法,要預先通知、不乘虛而入、不辱使節、不殺主帥等等。匪夷所思嗎?不合邏輯嗎?沒聽過「春秋」二字嗎?明白的,明白的,那已是公元前七百年的往事,現在人類文明進步多了,我們生日吹蠟燭前是會祝願「世界和平」的了。

逢周一、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