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自然、文物教育徑\輕 羽

時間:2021-01-13 04:24:16來源:大公報

  套用現代術語,有關部門並非掛一漏萬,確實是「漏招」,致令本地罕有的百年羅馬蓄水池淪為普通水缸,險些灰飛煙滅。幸得熱心市民挺身而出,古蹟得以保留,算是疫情中一件令人興奮的美事。其實香港以往對自然生態和文物保育,都能以不同方法作出維護,但願同類「漏招」的事情不再發生。

  我並非「旅遊達人」,只是平時進行親子樂,都會盡力搜尋本地的自然或文物景點,帶同兒子寓教育於遊樂。尤其是疫情期間,大部分娛樂場所關閉,小部分戶外空間仍能開放,可供市民稍作舒閒。以下兩個景區,尤其適合家長帶同孩子遊玩,行程簡單,並不辛苦,既可親近大自然,亦可認識本地歷史。

  從九龍或將軍澳區乘搭巴士或公共小巴,到達「北港」車站,下車後橫過馬路,對面便是「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進入中心之內,按路標指示便找到「蕉坑自然教育徑」的入口。這條環形小徑不足一公里,輕鬆慢步來回不需一小時,沿途可見苔蘚、真菌等野生植物,路邊的枯木亦衍生不同的自然形態。信步走完教育徑,可繼續參觀中心內的岩石小區,了解香港的地質岩層如何形成;另有一個小型農場,種植了蔬菜和瓜果等農作物,孩子們可認識寶貴的食物來源。

  位於新界元朗的「屏山文物徑」,其實最方便是從西鐵天水圍站下車,由E3出口便已看到「聚星樓」。然後按路標指示穿越「上璋圍」的民居,再經過小巧的「楊侯古廟」和古井,便可到達兩列歷史建築物「鄧氏公祠」和「愈喬二公祠」,從中可觀賞原居民鄧氏家族的史蹟,並了解供奉祖先、團聚族群等傳統理念。再沿路觀賞「覲廷書室」和「清暑軒」,不走回頭路便到達輕鐵坑尾村站,可繼續探訪元朗或屯門的其他地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