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 活/塔縣對三國\潘 少

時間:2020-11-30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白沙湖

  稱它熟悉又陌生,是因為自幼不論是從小學地理老師口中還是頻繁出差的父母口中,「塔縣」這個名字聽了數次,卻從未去過,只知它坐落南疆,在美麗的帕米爾高原上。

  「塔縣」全名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可以說是中國近三千縣級行政區劃中十分特別的一個。為什麼這麼說呢?塔縣位於新疆西南部,西北相望塔吉克斯坦,西南相接阿富汗,南連巴基斯坦,是全國唯一一個與三國相鄰的縣城。

  日前有幸與廣東援疆指揮部中各行業的同仁們遠赴紅其拉甫口岸舉行活動,途中在塔縣集結,讓我這個新疆人終於親身感受了塔縣的魅力。

  從喀什出發,大半日車程才能到達塔縣。半途經過的白沙湖像仙俠奇幻電影中才會出現的景色:一個被綿延千米的銀沙丘包圍的沙漠湖泊。湖水平靜如明鏡,沙丘絲滑如白綢,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人們紛紛下車從對岸遠觀,就好像望着另一個神秘的世界,美景讓人沉醉,神秘又令人不敢褻玩。若時間充裕,可以在此處停留數小時,隨着陽光的移動,湖水從藍到綠會顯示出不同的深淺,在白沙丘這塊天然的背景板前尤為明顯。

  湖區外圍更是群巒疊嶂,南岸矗立着崑崙山脈慕士塔格山的最高主峰──公格爾峰,海拔高達七千七百一十九米。金字塔形的山體終年被冰雪覆蓋,巍峨莊嚴,壯觀至極。若能翻過此峰,就能直抵塔吉克斯坦與巴基斯坦。慕士塔格山被稱為「冰川之父」,就是當年擋住唐僧西行取經的險峰。 (塔縣行,上)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