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畫家工作室》\王 加

時間:2020-11-11 04:24:26來源:大公報

  自文藝復興開始,工匠手藝人們便有了藝術家的意識。無數畫家留下了在畫室創作的自畫像,在記錄其工作狀態之餘也意圖強調其存在感。然而在西方藝術史中,或許沒有任何一幅作品比古斯塔夫.庫爾貝的代表作《畫家工作室:總結了我七年藝術生涯的一個真實寓言》更能生動地諷喻一位當代藝術家的工作狀態及生存環境。留着連鬢鬍子的畫家本人居中而坐,舉着調色盤正在創作一幅風景畫。他的身後站着一位裸體女模特,暗指學院派的官方傳統。畫面右側的人群都是與庫爾貝志趣相投的「精英親友團」──包括藏家布呂亞斯、哲學家蒲魯東、藝術評論家尚弗勒里以及最右側專心捧書閱讀的詩人波德萊爾。前景披着花色披肩的女子和她身旁的男子代表藝術愛好者;遠端靠窗的情侶則意指自由戀愛。庫爾貝身前的人群則包括了牧師、商人、貧苦百姓以及外貌酷似拿破侖三世的獵人等社會各階層人等,這也是其「寫實主義」所重點關注的對象。

  此外,畫中出現的結他、匕首、骷髏及畫架背後的男模特被視為對學院派官方傳統和浪漫主義的唾棄。站在畫布前的小孩則暗指觀察和描繪現實之美對於當代藝術家的重要性。庫爾貝將這幅作品解讀為「世界來到我的畫室並被描繪出來」,還稱此作「代表了社會最好的、最差的和平均的一面」。

  在庫爾貝所有作品中內容最費解、構圖最複雜的《畫家工作室》集包括畫家自畫像在內的肖像畫、風景畫、寓言畫、諷刺畫等多種繪畫題材於一身,毫無疑問是其最偉大的傑作。作品標題巧妙地一語雙關:既契合主題,也凸顯了他所提倡的「寫實主義」哲學。他以寫實的創作手法暗諷一位近現代畫家在脫離貴族委約體系後,擁有創作自由卻需要自我營銷的真實生存狀態,給觀者留下了諸多思考。此作為日後的印象派及後印象派畫家們賦予了無數靈感,諸多文人墨客齊聚畫家工作室的主題作品自此應運而生。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