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名媛\蓬 山

時間:2020-10-21 04:24:12來源:大公報

  最近,「名媛」很火。你要是稱呼一位女生為「名媛」,對方定會或嗔或怒地回敬:「你才名媛呢!」這就像「奇葩」,曾是個很高規格的褒義詞,例如:「敦煌壁畫,是人類藝術寶庫中一朵瑰麗的奇葩。」而今,要是拿「奇葩」來致辭,要麼尷尬,要麼笑場。

  這要歸功於上海的一群「名媛」。朋友圈裏的她們,天天開着法拉利,背着愛馬仕,下午悠閒地在麗思卡爾頓品着下午茶,晚上在寶格麗享受着慵懶的放鬆。奢華得行雲流水,瀟灑得沉魚落雁。端的是:飛燕自愧不如,貴妃知難而退。

  直到一位意外「入群」的圈外人,捅破了窗戶紙。原來,「名媛」們上百人組群,組團拼單。六十人每人一百塊,湊夠六千塊便可合租一部法拉利汽車一天;四十人拼單五星級酒店房間一晚,六人湊錢訂一份高檔下午茶,甚至一條價值六百元的二手絲襪也要幾人合拼。拼來之後,主要用途便是拍照、P圖、美顏,曬在朋友圈裏。

  最啼笑皆非的是,幾位「名媛」拼單了一份下午茶,結果在輪流拍照時,其中一位新手偷吃了一塊蛋糕,影響了其他人拍照,結果引發爭吵謾罵。因為按規矩,必須等大家都拍完了,才能每個人分一小口來吃。吃相太難看,可悲又滑稽,活得真夠累的。

  「名媛」們苦心打造「人設」,或是為了擠進交際圈,釣金龜婿;或者是為了給自己的微商、網紅主播等生意鋪路。其實就是虛榮心和拜金的產物。外表光鮮亮麗,內裏一地雞毛。

  有則傳統相聲,說的是某人家裏很窮,經常斷炊,卻死要面子。偷了鄰家一塊肥肉,每天出門時用肥肉把嘴擦得油光光的,炫耀自己頓頓吃肉。名媛們拼單的法拉利、愛馬仕,恰如這塊肥肉,或者站着喝酒的孔乙己那件長衫。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