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再會有期\判 答

時間:2020-09-17 04:24:22來源:大公報

  世間相遇有幾種,對人、對事、對餐食,當屬一見鍾情最觸動。但就算你我都知這個道理,也不排除有些異類不慍不火、不急不躁,不在乎那第一眼是否長存於心,要的是再會方知情義重,此後再鐫刻進腦海中,就不是一朝一夕那麼簡單了。

  這樣看來,後者才算是骨灰級的老手,即便在吃飯這件事上,也能營造出一種「抽盲盒」的懸念。不信你看,日式料理的世界百花爭艷,照樣有人會不遠萬里去到島根,只為一口「埋飯」的新鮮;粵菜大軍浩浩蕩蕩,糯米雞從不當「第一槍」,卻一直安步當車,永遠不會丟了主場。為什麼將這兩者相提並論?因為老手間過招,講的早不是一招一式的復刻,而是一脈相承的氣場裏,一股似曾相識的力道。

  提到「埋飯」,陌生的人一頭霧水,熟悉的奉為至寶。作為島根縣鄉土料理的代表作,它正如其名,食材統統被埋在米飯下,沒下定吃的決心,就永遠見不到真容。而港式糯米雞就更含蓄,別說飯的影子,一出場便被荷葉保護得嚴嚴實實,唯有緣掀起「頭紗」的人,才得以收穫感動。

  作為化腐朽為神奇的催化劑,埋飯的湯汁、跟糯米雞的荷葉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看上去不過是開場的小調,要再細細品下去,這邊帶着湯汁把飯輕輕攪動,露出裏面的蔬菜、海鮮,食材在湯的帶動下不但沒稀釋掉美好,反而融合得恰當,越發濃郁、可口;那邊輕輕撥開荷葉,糯米的香氣一下子撲鼻而出,用筷子再進一步試探,馬上就張開了雞肉、臘味和香菇的懷抱,哪還有時間多思考,人人都一頭扎進去,只願此刻邂逅,便安好。

  果然,只爭朝夕固然沒錯,但幸好還有轉眼再會的機緣,撇去浮華,全仰仗一份惦念。

逢周二、三、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