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一魚知秋\判 答

時間:2020-09-15 04:24:14來源:大公報

  秋刀魚在日本,絕對算不上什麼稀罕,甚至可以稱之為廉價食材的代表。但就是這條一年四季都得見的平民魚類,卻在每年秋天都會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身價翻番不說,還會有無數老饕慕名來食,帶着一腔熱血,把牠奉為至寶。

  秋天是秋刀魚的盛產期,但意外地,價格卻不降反升。全都因為同是一物,相比其他季節的味道卻有天壤之別。平時的秋刀魚肉質少、毛刺多,還會有讓人不待見的腥氣。唯有在正值產卵期的秋天,能一下子麻雀變鳳凰,肉質順滑脂肪豐腴,味道格外甘香鮮甜,作為秋味之王,絕對名副其實。若有緣吃到最新鮮的秋刀魚,當屬原汁原味的刺身。從魚的選擇到切片刀工,全是對大廚硬實力的考驗。白裏透紅的魚身帶着一層發光的脂肪,放上一點點蔥和蒜,別說腥氣蕩然無存,簡直是比過了白身魚的肥美,陣陣油脂花在口中盪漾,此刻才知什麼叫作物超所值。

  如果跟魚生擦肩而過,也不一定就是憾事。人生有很多種可能性,正如餐食,每一季的每一次相遇,並非百分百遵循預期才是完美。同樣是鹽烤秋刀魚,秋天的這一道菜卻是實實在在的超水準發揮。一整條魚乖巧地置於鐵網上,燒至半熟淋上醬汁,留幾分餘地。這時的魚油脂剛好化到最香,而肉也沒有發柴,帶着酥脆的魚皮,配上飯和蘿蔔泥大嚼一口,能香到人俯仰皆醉,原本平平無奇的秋刀魚,竟也能千金不換了。就連在沒有海的岐阜,人們都會將應季的秋刀魚跟銀杏一起做成雜燴飯,名曰「鱵魚飯」以感激秋天。

  果然,沒有不好吃的食材,只有不恰當的時間。歲月一直能用魔法化腐朽為神奇,用一餐飯邂逅一個季節,也是世間最大的奢侈了。

逢周二、三、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