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漏網的板藍根\胡一峰

時間:2020-09-11 04:24:12來源:大公報

  臨近開學,和女兒一起趕寫暑假作業。作業裏有道題,讓寫出處暑前後食用的蔬果。我便拿過枱曆,把處暑的日子指給她看,啟發道:你想想什麼水果是在這個時間吃的?她想了想,發現幾乎所有水果都可以在處暑前後吃到。我不禁啞然。出題人的思維停留在幾十年前。在當年,蔬果與時令關係密切,冬天吃西瓜是無法想像的,椰子、榴槤這樣的熱帶水果更聞所未聞。但今天,大棚種植技術加上發達的物流,編成了一張生活的大網,讓大部分蔬果四季得食。

  我們常說,網絡把世界變平了。遙遠的世界,與我等草民或許並無多大關係,真讓人有些失落的是生活也被抹平了。現代文明中殘存的一點兒自然氣息,正在慢慢抽走。

  這些年,不少與時令有關的民俗得到保護、研究和解讀,有的地方還搞起諸多文化活動,但圈養式的保護無法阻擋其在生活中的消失。更何況,有許多民俗只在小地方流傳,尚無資格進入保護之列。

  比如,在我老家,重陽節照例要做栗糕來吃,糕裏除了嵌入板栗碎肉外,還要插三角彩旗若干,這旗增添了吃糕的樂趣,也是孩子的好玩具。到了立夏則塑麵狗,白麵捏的是白狗,把老南瓜和在麵裏就有了黃狗,如改用野菜,便可捏黑狗或花狗,或坐或卧,拿小赤豆點上眼睛,十分生動,上籠蒸熟,是玩具也是零食,據說小把戲吃了「立夏狗」便不會疰夏。

  現代物流網遍布的今天,偶得網外之物,總給人欣喜。幾年前的夏天,我們一家人從西寧到張掖旅遊,行經民樂縣,此地是板藍根種植基地,公路邊農民賣烤玉米的攤子上,兼賣曬乾了的板藍根,寸許長,拇指粗。我買了一些。每逢咽乾上火,折斷一節,泡水服用,效果奇佳。余光中先生曾說自己是網絡時代的「漏網之魚」,語帶雙關,啟人實多。民樂公路邊的板藍根,本該被藥商收去製藥,卻被我買走,大概也屬「漏網之魚」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