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中藥咖啡\梁 戴

時間:2020-08-13 04:24:15來源:大公報

  筆者自小喜歡飲茶,少飲咖啡,因為一飲咖啡就興奮,晚上輾轉反側,肚子也咕嚕作響。後來請教中醫,才知道咖啡屬性偏溫,是一種陽性食材,與自己體質不相符。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有三百五十一年歷史的北京同仁堂竟然賣「中藥咖啡」,新的概念店除了有傳統的問診執藥服務外,還會賣咖啡、麵包等食物,已計劃在北京開三百間。首間店位於北京核心商業區朝陽區的雙井,裝潢與一般咖啡店大同小異,走進店內,第一眼見到就是閃閃發亮的天花板,顯然是要打造「網紅店」。據講同仁堂轉型,是為了吸引年輕人光顧。有人讚揚這間百年老店與時俱進、將傳統中醫融入現代生活,也有人批評不務正業,是中醫藥品牌的沉淪。

  小時候經常陪母親到同仁堂執藥,很喜歡店內那種藥材香味、古舊的裝修,對於店門口兩根木柱的一副對聯「炮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留下很深的印象。筆者很希望同仁堂可以保留老店風格,畢竟中藥還是老字號的好。

  說回「中藥咖啡」,主要有幾種口味:枸杞拿鐵、益母草拿鐵、羅漢果美式咖啡、肉桂卡布奇諾(Cappuccino)等。以「枸杞拿鐵」為例,是將北京同仁堂出品的枸杞泡發後打成果漿,再按一定的比例加入拿鐵。

  對於不太飲咖啡的筆者來說,倒是願意去試飲。有親身試過的友人引述,可能同仁堂不想藥材味太濃,味道竟與一般咖啡差別不大。有中醫也表示,以草藥來中和咖啡的溫性,其實不大可行,太多會壓了咖啡味,太少則中和效果不大。正如筆者一樣,許多年輕人可能抱着貪新鮮的心態去嘗試,但之後會否光顧呢?是一個很大疑問。

  一個人的飲食口味總是與童年的記憶連在一起,比口音更難改變。筆者喜歡純中藥的味道,正如很多人喜歡純咖啡的味道。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媽媽做的菜總是最好,沒有客觀的理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