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城市民歌助抗疫/輕 羽

時間:2020-08-12 04:24:11來源:大公報

  從前的周末或星期日晚上,大多外出到劇場觀賞演出。抗疫期間盡量留家,唯有觀看電視的金曲節目。我已很久沒有留意現時香港的樂壇狀況。事實上,香港樂壇沉寂多時,要不是許冠傑、郭富城及陳奕迅分別為抗疫而高歌打氣,我也記不起香港有什麼名曲。

  我並不想老氣橫秋,但總覺得幾十年前的香港樂壇更加活潑,歌曲題材和類型更加多元化。勵志歌曲如甄妮的《奮鬥》、迷幻搖擺如羅文的《激光中》、柔情似水如梅艷芳的《似水流年》。這些歌曲不單繞樑三日,內容獨特,能夠長存於歌迷心懷。八十年代還有一種城市民歌,也令人非常懷念。

  香港的民歌大概都是仿效歐美的 Folk Song。簡潔而言,就是題材清新雋永,編曲簡約,多以結他伴奏。隨手數來,林志美的《風箏》、盧業媚的《泥路上》,就是當年的民歌代表作。一九八一年民間舉辦了一個創作比賽,其中一首得獎作品《昨夜的渡輪上》,多年來仍然令人心神盪漾,盤旋不去。

  「夜渡欄河再倚,北風我迎頭再遇。動盪如這海,城在兩岸凝神對峙。」《昨》的原曲是《微風細雨》,原唱者是台灣校園民歌手劉藍溪,鄧麗君後來亦再翻唱該曲。《微》歌其後被寫上粵語歌詞而成《昨》,由李炳文演唱並在當年的民歌創作比賽獲獎。「霓虹伴着舞衣,當酒醉如同不知。日後望這方,醉中一切無從抓住。」歌詞描繪年輕人在華燈璀璨的晚上遠眺維港的渡輪,有感而發,反映當時香港人浮於事的經濟狀態。

  全曲最後一句最是發人深省:「夜盡露曙光,甦醒何妨從頭開始?」這句歌詞,套用在任何時刻都似乎適用。尤其是這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市民現在都出現抗疫疲勞。然而,曙光總會降臨,大家屆時便能從頭開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