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虛驚一場\利 貞

時間:2020-08-10 04:24:17來源:大公報

  寫下這篇專欄的時候,事情已經過去一個月了。

  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最令人擔心的莫過於在公共場所自己突然想咳嗽,喉嚨痛。

  那天在地鐵上,突然我喉嚨裏癢癢的。第一反應是要忍住,千萬不能咳出來。誰知道忍耐不成,最終還是咳了兩下。港鐵裏雖然人不算多,而且每個人都戴着口罩,但我動作不大的咳嗽,還是迅速引起了注意,周圍的人都默默地、不約而同地向遠離我的方向撤了一步,那個靠在門邊「無路可退」的,也不動聲色地轉身背對着我,彷彿在欣賞車窗外的景色。

  我絲毫沒有責怪他們的意思,畢竟是人之常情,他們這些自我保護的舉動,已經盡可能地保持了對我的禮貌與尊重。此刻我的精神都集中在自己的咽喉,因為我覺得還想咳……拚命忍住,還好很快列車就停站了。雖然我還沒到目的地,但我還是第一時間下了車。站台上沒有什麼人,列車開出之後,我看四周沒人,就狠狠地咳了幾下,暫時得以紓緩,但喉嚨還是有些許不適。

  是不是應該去看醫生?應該是剛剛出來之前沒有喝水吧?只是咳兩下就去看醫生是不是太小題大做了?如果不幸染疫了怎麼辦?……在站台雖然只有幾秒,但腦海中已閃過成堆的問題。喘息既定,我去自動販賣機買了一瓶水,咕嘟咕嘟灌下,神清氣爽。應該說,是因為「氣爽」而「神清」。儘管如此,當晚和第二天早上,還是多測了幾次體溫,確定完全沒事之後,才徹底放心下來。最好的感覺,莫過於對中招的「虛驚一場」和對健康的「失而復得」。

  最後,還是要「戴個頭盔」:疫情之下,不能心存僥幸,若有連續症狀,還是及早求醫為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