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 活\舌尖上的冰島\潘 少

時間:2020-08-10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冰島美食

  飲食文化是對一個國家或地區文化體驗中最主觀的,也是最令人獲得直觀感受的部分。如果你堅持帶着從別人口中聽說的「北歐無美食」的偏見來到冰島,即使坐在雷克雅未克的米芝蓮星級食府,也是一場索然無味的浪費。

  環島下來,不論是雷克雅未克和阿庫雷里的高檔餐廳還是沿途村鎮的樸素小館,餐桌上都有「海洋的味道」,不是西貢和南丫島的那種「海的味道」。從北大西洋捕撈的鱈魚、龍蝦等海產是最優質的食材,過度烹飪和調味都是對它們的「褻瀆」。魚和蝦肉只需適度煎烤,魚骨和蝦殼則可攪打成湯,怎麼落料都蓋不住鮮味。不僅滿足了食客,也吸引了很多歐廚來到冰島用這些上好的海鮮做出天馬行空的創意fusion菜式,給人們舌尖上的驚喜連連。

  除了「海洋的味道」,令冰島人引以為傲的只吃牧草喝冰川水長大的純種冰島羊是號稱「歐洲最好的羊肉」,肉質柔軟的小羊排烤到七八成熟,切開後呈現細膩的紋理和粉嫩的色澤,沾着肉汁吃一口,那就是「草原的味道」。

  當然,也有餐廳提供鯨魚、鯊魚、海鸚(Puffin)、冰島馬肉等特色料理,但好不好吃就見仁見智了。

  冰島用餐價格不低,但在高消費與高收入的北歐也屬正常,且稱得上物有所值。我不會推薦街頭亞洲人大排長隊的網紅熱狗,也不建議去吃TripAdvisor裏評分頗高的中餐,這些都是在你家樓下就能吃到的東西。因地要「食宜」,靠美食和味覺留下點對當地的念想和記憶,才香。 (冰島行,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