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由死看生\梁 戴

時間:2020-08-06 04:24:11來源:大公報

  疫情期間,多了留家閱讀。最近正在看一本小書,書名有點長:《那些屍體教我的事:日本首席法醫的處世哲學》,這是一位快九十歲的日本老法醫上野正彥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寫給青少年的書。他一生中解剖過兩萬具屍體,原以為書中是講如何破案,有如偵探小說般曲折離奇的情節,但其實是藉着平實的語言,藉着死亡的個案教導年輕人生命的意義。

  上野在書中這樣說:「每一個死亡,都會留下尚未說完的話,都曾有過一個重要的人生。屍體不是物體,是活生生的。」這些屍體有些是自殺死的,有年輕、有年老的,各有不同的故事。

  很多人會為年輕生命的早逝而惋惜,但長者為何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亦需要深思。日本比香港更早踏入銀髮社會,如何對待勞碌一生的長者,拷問着一個社會的良知。

  上野在書中道出一個殘酷的事實,當大家以為獨居家人會感到寂寞,原來選擇輕生的多半是與家人同居者。很多長期病患的老人,是禁不住他信賴的家人冷漠以待而陷入絕境的。書中引用挪威一句諺語:「母親把十二個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但是這十二個孩子卻不知如何善待他們唯一的母親。」

  許多長者即使選擇結束生命,也要想盡辦法去維護家人的名聲。在上野驗屍的過程中,曾經有封言簡意賅的遺書,令他悲慟不已,這封遺書上只禮貌地寫了幾個字:「承蒙各位的照顧了!」背後是什麼含意呢?是什麼令這位老人忍受了數十年的病毒折磨,最後還是不想連累家人,而提早離去呢?

  在上野眼中,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在人生不同階段,都會碰到迷惘、傷痛、困境,書中說「你會發現只要活着,就會有打從心底覺得很幸福的事接踵而至。」一九二九年出生的上野,一九八九年退休後,四出演講、寫評論、上電視,與青少年展開對話,不言倦地展開第二人生,將餘暉貢獻給社會。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