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疫情集體記憶/利 貞

時間:2020-08-03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在家工作,不知不覺就到了午餐時間,出去買外賣回家吃的路上,突然發現身邊陌生的路人,似乎都有共同的形象──

  沒有精緻妝容,只有被口罩遮住大半的素顏和隨意紮起的頭髮;沒有西裝革履,只有寬鬆居家的T恤短褲;沒有腳步匆匆,只有拖鞋的自在慵懶;手上提着的,不是公文袋,而是一袋外賣。

  就如同現在我們在電影中看到喇叭褲,就會想起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一樣,或許多年之後,在銀幕上看到這樣一個「口罩+T恤+短褲+拖鞋+外賣」的形象,我們就會立刻明白故事的背景是二○二○年的疫情期間。前所未有的超長時間在家工作,前所未有的堂食禁令,前所未有的疫情,共同改變了香港人這段時間的生活,「被改變」的共同經歷外化在穿着之上,就成了我們所看到的共同形象,而內化在心中,就成了我們的集體記憶。

  有什麼還能算得上疫情期間香港人的集體記憶呢?疫情初期口罩緊缺,四周排隊攞籌「撲口罩」;跟風搶米搶廁紙,超市很快補滿貨架,謠言不攻自破;每個人背包旁都掛着的要麼藍色要麼粉紅色的搓手液;手續簡單得難以置信,合資格香港居民人人有份的一萬蚊;突然被普及,下到幼稚園學生,上到七十歲老人都要努力學習的視頻會議軟件;一推再推直到最後直接放假的復課日期;背靠維港美景,許冠傑郭富城陳奕迅的Live音樂會……

  疫情一波接一波,大家漸漸也不指望它會自然消亡,只是採取防守措施,為疫苗的研製爭取時間。雖然不知道具體時間是哪天,但我可以想像到公布疫苗成功研製的那一天,一定是普天同慶的日子。那一天起,我們終於可以告別口罩與外賣,告別戰戰兢兢與小心翼翼……那一天,也一定是這段集體記憶中最閃光的一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