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之妙道\晉唐筆法的變異(上)\鄧寶劍

時間:2020-07-30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晉代王羲之《遠宦帖》

  一個時代和另一個時代的書法,區別往往一目了然。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差別,除了審美趣味的變遷之外,還有書寫器用所引發的執筆、運筆的變遷。

  晉人與唐人筆下的點畫形態雖然有所不同,然而自今天看來,晉、唐筆法脗合之處甚多,可以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待。宋初是一個轉折期,無論是毛筆的形制還是執運的動作,書家都處在古今際會的不同抉擇中。元明以後的筆法與晉唐相比,便明顯地呈現為不同的時代面貌。

  這是由於晚唐以來,隨着高桌子的流行,人們漸漸習慣於將肘倚靠在桌子上,元明時對此已經司空見慣了。由於臂部不能自由活動,所以書寫較大的字時,就需要有所調整。在肘、腕皆着案的情形下,為了增加手指導送筆管的幅度,於是將單鈎執筆改為雙鈎執筆,通過中指鈎筆管,豎、撇、捺等筆畫便可以非常舒展,無名指抵在筆管內部,可以使筆管的受力均衡而易控。如果寫更大的字,僅僅通過調整手指的分布和動作也是不容易的,於是還需要將腕懸起來,以增加指腕運動的範圍。

  從手指的分布看,雙鈎法漸漸取代單鈎法而成了主流。從肘腕與書案的關係看,肘懸而腕着這種方式漸漸被遺忘了。從運筆的動作看,撚轉筆管的動作漸行隱退,而提按的成分逐漸增加。這些因素導致了點畫形態的改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