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聞一多與梁實秋\劉 俊

時間:2020-07-14 04:24:23來源:大公報

  聞一多與梁實秋是「新月」中的兩個「理論家」,聞一多以提倡「三美」理論(詩要講究音樂美、繪畫美、建築美)著稱,梁實秋則因主張文學「人性論」聞名。除了「理論」,他們也有創作,聞一多的詩集《紅燭》《死水》在文學史上早已赫赫有名,梁實秋的散文集《雅舍小品》則成為二十世紀白話散文的經典。

  除了都是「新月」中人,除了都能既理論又創作左右開弓,聞一多和梁實秋的相同點還有不少:他們都是清華學校(清華大學前身)的學生,都是清華文學社的重要成員,留美時也曾同學,後來都成了學者,並都在青島大學當過教授。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出的第一本書,是兩人學生時代的合作成果《〈冬夜〉〈草兒〉評論》。這本書由聞一多寫的《〈冬夜〉評論》和梁實秋寫的《〈草兒〉評論》合編而成,一九二二年由梁實秋出資,作為「清華文學社叢書第一種」出版。

  許多人都知道梁實秋早年與魯迅論戰,後來寫散文小品,殊不知他在清華學校讀書的時候,最早的文學興趣是詩,且不但能寫,還會論──這是他和聞一多又一個相同的地方。《〈冬夜〉評論》是聞一多評俞平伯的詩集《冬夜》,《〈草兒〉評論》則是梁實秋論康白情的詩集《草兒》。對於新詩,他們的看法基本一致:白話詩必須先是「詩」,至於白話不白話倒是次要的問題。

  一九二二年聞一多「放洋」赴美,梁實秋作《送一多遊美》詩贈別,其中有這樣的句子:「朋友啊!/燃着你的燈罷!/在燭影搖紅裏,我替你祝福了!」兩人感情深厚,由此可見一斑。

  一九三○年,青島大學校長楊振聲欲聘聞一多掌中文系,並擬請梁實秋去主持外文系,於是兩人相偕乘船去青島考察了一番,最後決定一同到青島大學任教。在青島期間,他們和楊振聲、趙太侔、方令孺等人「三日一小飲,五日一大宴」,詩酒風流,快意人生,度過了一段瀟灑的時光。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那時的聞一多與梁實秋,堪稱人生知己。

逢周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