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亂世重典/凡 心

時間:2020-07-08 04:24:13來源:大公報

  二○一九年和二○二○年在香港注定是極不平凡的年頭。互聯網有記憶,香港人有記憶,就是兩耳不聞窗外事的,都一定會記得「黑暴」那些堵、燒、打、砸的恐怖畫面,也記得人人出門戴口罩的疫情生活。二者比較,治安的混亂,人身的安危,特別是「私了」成風,更令市民憂慮。

  去年的六月至今年六月三十日香港國安法生效之前,可謂是香港亂世。「港獨」與暴亂分子作惡多端,雖政府與警方已全力止暴制亂,但法律的缺失,對公然鼓吹並勾結外國勢力實施「港獨」、惡行纍纍,甚至身有血、命債的人未起到足夠的震懾作用。

  亂世之時,宜用重典,這是歷史各朝代的治國重器。

  查資料,「亂世重典」一句,最早見於《周禮、秋官、司寇》一書,「司寇」一職需掌管的三典如下陳述:刑新國用輕典;刑平國用中典;刑亂國用重典。最後一句意為:當社會出現混亂時,宜用嚴苛的法律手段懲治惡人惡行,以達到社會大治。

  這一理念,還見於明朝明太祖朱元璋的治世方略。元末明初,社會犯罪特別是官吏貪污現象嚴重,朱元璋放話:「吾治亂世,非猛不可。」這一思想體現在《明大律》的法典中,那裏規定對嚴重違法者施以凌遲(用刀碎割,使其極盡痛苦而死)、梟首(把人頭斬下高懸示眾),對陰謀犯上、意圖作反者更是毫不留情。蜀國丞相諸葛亮、晚清重臣曾國藩,也都是「亂世重典」的信奉者和實施者。

  香港國安法對香港的行穩致遠起到定海神針的作用。

  大法當前,香港市民看到,亂港、「港獨」的頭目已紛紛求退,「身上有屎」的倉皇潛逃,也還有亡命之徒在作最後瘋狂的掙扎。那就拭目以待看看:法律重典之下,他們還能蹦躂幾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