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異類沖繩/判 答

時間:2020-07-07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在日本這樣一個文化、習慣都高度統一的國家裏,沖繩算得上是獨一無二的異類了。且不說獨特的自然環境和別處少有的美式風情,就連飲食上都時不時會冒出些驚人之舉,讓人恍惚間不知如何招架。

  沖繩的餐桌,苦瓜、海葡萄和Agu豬當屬平常,就連沒到過這裏的人都略有耳聞。可一旦深入肌理,去挖掘那些別處沒有的鄉土料理就是另一番風景了。除了牛和豬,這裏羊肉的地位堪稱全日本最高,不同於別處對膻味的牴觸,沖繩人自古就偏好羊,彼時山羊還是珍品,只有慶祝喜事或祭典時才會一飽口福。後來飼養的數量增多,料理店也拔地而起,山羊料理才終於屈尊成為家常菜之一。

  但若你以為沖繩的山羊只配得上在鍋裏煮、火上燉,那就太落伍了,既然隔海相望的九州能把馬肉吃得津津有味,沖繩人自然也可以「茹毛飲血」,讓羊肉刺身粉墨登場。乍一聽確實驚人,但排除先入為主的觀念嘗上一口,卻發現跟雞肉刺身也沒什麼太大不同,肉質反而還更加滑嫩。雖然確實也沒多驚艷,但為了獵奇打卡,也算賺回票價。

  山羊刺身只不過是入門款,傳聞中的海蛇湯,才真正擔得起「富貴險中求」。這種生長在海裏的爬行動物外表跟鱔魚神似,毒性卻能跟河豚一較高下。不僅抓捕不易,從前也是只有元首和外賓才有幸入口的上品,就連烹飪過程都要配合着儀式舉行。如今的海蛇同樣驕傲,好在味道也對得起牠的身價。烤製時只用鹽調味便可,肉質飽滿鮮滑,每一口都帶着極富生命力的彈性,彷彿在吃一條超水平發揮的鰻魚。湯的味道也很爽口,毫無異味。吃下去肚子裏也沒有腦補的驚濤駭浪,倒是飽足中有些慶幸,不辜負這相識一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