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金都》\輕 羽

時間:2020-07-06 04:24:21來源:大公報

  就如不少現代人一樣,我都是屬於遲婚一代。年輕時只顧着工作和自我享受,總覺得結婚是老套和沒必要的事情。然而,緣分之事卻是難以預測,我在二○○七年結婚,其時已是四十多歲。

  遲婚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避免傳統禮儀。有些人愛熱鬧、愛社交,或許會趁着婚事而大排筵席。像我般不喜繁文縟節的人,就是擔心為籌辦婚事而煩惱。可是,香港的「太子」地區有一家金都商場,好幾個樓層全是有關婚嫁事宜的商店。中西婚紗服飾、攝影店、飾物、喜帖設計和印刷公司,總之包羅萬有,一應俱全。預備婚禮的男女,只要在金都商場走一圈,便可找到各類心頭好。就是這樣,當年我與未婚妻籌備婚事之際,每有空餘時間便會到金都閒逛。為了選擇不同物品或服務,我們有些時候會為瑣事爭吵,但更多時候覺得甜蜜溫馨。這就是婚姻的其中一個階段。

  久而久之,金都成為了香港其中一個著名商場,甚至遊客亦會慕名而至。最近公演的港產電影《金都》,也是以該商場為背景,故事亦與現代人對婚姻和生活的觀點有關。劇情其實包含兩條主線,一方面香港女子張莉芳與男友殷俊榮同居已久,二人為着是否正式結婚而意見分歧;莉芳在多年前少不更事,為了金錢而與內地男子楊樹偉「假結婚」,好讓樹偉藉此移居香港。現在,莉芳和樹偉都各為自己的未來而籌謀。

  金都商場能為婚事提供各種方便,卻不能解答不同男女如何看待婚姻的意義。莉芳覺得自己受到各方壓迫,令她希望逃離婚姻的枷鎖;樹偉後來在內地與另一女子戀愛,他選擇留在內地與該女子結婚及將要為人父親,為自己建設更美好的未來。由是,結婚與否都是個人意願,最重要是認清自己的真正需要。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