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養老院的餐廳\慕 秋

時間:2020-06-29 04:24:12來源:大公報

  某養老院的一位阿姨平時脾氣尚算不錯,我去看望長輩時總會與她攀談,有時她聊得興起,會將身下輪椅滑過來,拍拍我的胳膊,但今年以來似乎心情不佳,話少多了,工作人員說她的男朋友被兒子接回了家,她可能覺得孤單,正與兒子鬧,也想回家去,問題是她的兒子兒媳不想接她回家,說沒人可以整日照顧她。

  多次在養老院的餐廳陪長輩吃飯,見一些家人坐在自家長輩身旁,將帶來的湯菜「加料」予老人們吃喝,觀察可以到餐廳進餐者,從七八十到百餘歲都有,他們皆無笑容,出奇地安靜,也許是吃飯需要力氣沒多餘精神說笑吧?看那位心情欠佳的阿姨吃飯時也是一言不發,以前男朋友在時,飯後便推着她的輪椅不知走去哪裏了,如今男朋友不在,她好像總是在與誰賭氣。

  我曾對一位工作人員說:「他們的大腦都在退化,也好,相互不說話就不會吵架。」她說:「那是你沒碰上,不吵?打架都會的。」果然,後來還真被我碰上了一次,兩位男性老人不知為了何事呼叫打鬥,恨不得拚個你死我活,好在其他院友不摻和,只顧着吃……

逢周一、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