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羈旅懷想\葉 歌

時間:2020-06-29 04:24:11來源:大公報

  小學同學又去外地打高爾夫球了。這位老同學有錢有閒,之前滿世界飛,與一干同儕富豪組團打球。疫情期間國際旅行受限,她這還是降低了要求,只在國內隨喜呢。

  看了她在微信朋友圈發的照片,我不免羨慕妒忌。不是稀罕她有錢,甚至不是眼紅她出門,而是因為她不因新冠改變生活方式,該吃吃,該玩玩。相信大部分人沒那麼好的心理素質,會因感染風險而猶豫駐足。

  要說這份灑脫純粹是金錢帶來的底氣也不盡然。富豪出遊能享受經濟條件不佳者無緣的安全和便利,如包車,包機,私家定製,規避一些風險。然而母親的老同事家境一般,也興致勃勃剛從外地「農家樂」歸來。據她說,三天四夜,包吃包住包旅費,每人只要五百元,老合算了。接下來她又要呼朋引伴去九寨溝玩了,我猜因為現在各地旅遊景點都在發放消費券,打折賺人氣,她這是抓住機會。  

  旅行可以是因為出差。為事業四處奔波聽來崇高正大,但滋味各人自知。為遊玩出行才樂趣無窮。走別樣的路,看別樣的景,認識別樣的人們,增長見識,寬闊胸懷,體驗文化,結識朋友,人生因此變得更為豐富絢爛,這些都是外出旅遊的好處。然而一場疫情打亂了無數人的人生計劃。當初司空見慣,說走就走的旅行如今居然成為一種奢望。即便無須跨過國境線,出村、出城、出省也可能因病毒的陰影而被目為畏途。

  防疫「常態化」的情境中,我們的生活如何才能真正常態化?出門旅行要恢復正常,靠經濟實力固然會製造不平等,但僅靠個人心理素質似乎也不靠譜。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