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像檸檬一樣酸\判 答

時間:2020-06-04 04:24:24來源:大公報

  網絡用語鋪天蓋地,沒人不知道檸檬精的意義。看他處戀愛高甜撒糖,我方心中熊熊燃起嫉妒之火,而這些,一顆檸檬的濃度足矣。說來這水果也是秒極,再沒誰可以如它這般,眾望所歸地為「酸」代言,完全是獨孤求敗的架勢。

  檸檬也有種類之分,青檸檬、黃檸檬傻傻分不清楚?其實這兩者不僅僅顏色有別,還完全是不同品種,涇渭分明,擔負着各自的任務。

  日常生活中黃檸檬應用更廣,俗稱的「檸檬」指的也是它。英文叫做Lemon,香氣濃郁,果肉部分酸味厚重,從沙拉到主菜再到甜品,幾乎都有「染指」。最樸素的吃法是切片泡水,加點蜂蜜就是辦公室一族的續命飲品。在西餐裏出場率也奇高,從最開始的醃製、去腥,到烹飪過程中的增香,再到最後盤邊點綴。尤其海鮮料理當中,在魚肉上擠出幾滴汁水,口感瞬間便有昇華。而另外一個功能,則是所有甜品行家心照不宣的秘訣,在打發淡奶油時滴入幾滴,對蛋白有極好的凝固作用。殊不知綿密濕潤的戚風蛋糕,背後竟有一顆檸檬大大的功勞。

  與之相比,青檸(Lime)雖然名不見經傳,但近些年的關注度已扶搖直上。作為東南亞菜品皇后,它的地位不可動搖。這隻小小的果實大約有黃檸檬四分之一大,表皮又薄又光滑,酸度較弱,汁水卻更充沛,氣味濃烈中透出一股清甜,搭配越式、泰式菜餚最佳。別管是串燒還是河粉,青檸總能恰到好處地讓異域辛辣百煉鋼化為繞指柔,更不用說為它專門研製的菜──青檸蒸魚了。讓人想不到的是,低調的青檸其實是夜店大咖,很多雞尾酒的調製都會用它提味。仔細看看,就連網紅奶茶舖,一杯金桔青檸也必是夏天熱賣單品。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