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無用的窮根\陸布衣

時間:2020-05-26 04:24:16來源:大公報

  清代阮葵生的筆記《茶餘客話》,卷三講到了《窮根》,觀點雖然偏激,但也有不少的啟示。

  陳幾亭說:天下有窮根。凡耗費人力物力,且沒丁點用處的東西,都是窮根。

  就物而言,比如古董玩器,彩畫裝飾,比如摻入米中的白土,比如祭祀燒的紙錢。就人來說,那些表演歌舞雜技的藝人,那些空談的清客,那些僧尼,那些衙役傭工,那些不耕田不打仗的游民士兵,都是無用之物。

  白土俗名光粉,餘杭產最多,放進米中,能使米顏色變白,市井小販多用來摻假,時間久了,會凝結,食之無味。

  陳幾亭,即陳龍正,明末著名理學家。

  他說的窮根,大前提還是比較新的,從理論上講,沒有實際用處,但會消耗大量人力物力的東西,都是造成窮困的根源,因為浪費錢財。

  那些古董玩器,不玩收藏的,一般不會去關注它的價格和價值,即便非常珍貴,也只是在圈內而言。祭祀的紙錢,也純粹是騙鬼,誰都知道沒用。

  陳幾亭的出發點,是實用主義。社會生活和人的一切,都只以飽暖為主,強調的是物質,忽視精神層面,因此,那些藝人,僧尼,在陳幾亭看來,也都只是吃乾飯的,做不得正經事。

  一個社會,一個時代,如果不以文化來統領,注定要缺鈣,只會停留在原始社會階段,且慢,原始人還有精神娛樂呢。不過,作為大理學家,他不遺餘力地挖窮根,諷諫之意,還是很明顯的,那就是,摒棄那些勞民傷財的,對百姓生活作用不大的勞什物,即便那些富麗堂皇的高廟大堂,也都是極少數當權者臉上的貼金而已,老百姓,喜歡油鹽醬醋茶的踏實生活,扎實的小日子才是理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