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檸檬味的「橄欖樹人」/蓬 山

時間:2020-05-22 04:24:17來源:大公報

  橄欖樹貌不驚人,適應性強,口碑人緣都不錯。因為枝葉被鴿子銜給了方舟裏的諾亞,便成了和平與希望的象徵。而四十年前,在三毛、李泰祥、齊豫聯袂奉獻的那首歌裏,橄欖樹又與天空飛翔的鳥兒、山間輕流的小溪和寬闊的草原一樣,是自由靈魂的寄託。

  在互聯網的肥沃土壤上,網民巨大腦洞噴灑的甘霖,又滋育生長出了一個新物種──「橄欖樹人」。憑直覺,也會知道這是個綠色無公害的物種。我們身邊,都不乏這種人。他(她)們性格平靜,待人隨和,做事能力卻一般,對其他人都報之以崇拜佩服的眼神,口頭禪往往是半自嘲半道歉地說「我是不是太笨了」。總之,在「橄欖樹人」的世界中,和平鴿展翅高飛,風輕雲淡。

  而像諸葛亮的伯樂司馬徽那樣,有名的「好好先生」,不分美醜妍媸,對誰都說好,其實不算「橄欖樹人」。水鏡先生心如明鏡,有大智慧,只不過處事豁達,明哲保身,寧願和稀泥。

  真正的「橄欖樹人」也分為不同品種。一種是「小白」,確然是自信心不足,也甘於平庸,打雜做跟班,看到別人都驚為天人。你隨便寫兩三頁策劃方案,在「橄欖樹人」看來都超讚、好犀利,彷彿如《永樂大典》般不朽。對於分派的任務,來者不拒,儘管可能最後又搞砸了。也有一些並非天然逆來順受,而是長期負重前行之後,被磨平棱角的蛻變。

  另一種介乎「好好先生」與「小白」之間,本身有某方面優點,也有很多不足,眼光比較敏銳,善於發現別人的長處。對此既充分認可肯定,但或多或少又有些不太服氣,略略的微酸,便是檸檬味的「橄欖樹人」了。這一品種分布也更廣,五湖四海,各行各業都有。不怕笑話,筆者也是其中之一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