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少年的你》/輕 羽

時間:2020-05-19 04:24:31來源:大公報

  疫情較為穩定,電影院能夠有限度開放營業。電影公司當然不會馬上推出全新首輪電影,《少年的你》前陣子曾經在港公映,乘着它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多個獎項,電影商於是將之再度放映,讓我有機會可以進場欣賞。

  《少》是一個嚴肅的青少年故事,反映了內地高考生如何奮發向上,互相競爭之下產生了殘酷的校園欺凌事件。陳念是一個柔弱的女生,努力讀書希望能在高考獲取佳績,從而入讀大學令到生命得以提升。陳念的向上精神惹來壞同學的白眼,一而再地欺負陳念。後來,陳念遇上一位小混混小北,兩個青少年互相扶助,但也不自覺地走上歪路。

  《少》的故事是蒼涼的,但卻發人深省。故事開始就是一宗自殺事件,陳念的同班同學被不斷欺凌而在校園自殺了,由此帶出故事的懸疑性,同時也表現了年輕人脆弱的生命。發展下去,小北為了保護陳念,與她一起掩藏另一宗死亡事件,二人的際遇叫人同情,也令人唏噓。

  年輕人的問題,其實就是成年人的問題。我覺得校園欺凌是一個外在包裝,骨子裏埋藏的就是成年人如何保護或影響着下一代。陳念來自單親家庭,母親在外省打工卻負債纍纍,讓陳念獨自面對困難的生活。學校的壞女生,被富裕家長寵壞了,因而橫行霸道,最終自招損失。學校的老師,雖然加倍訓練學生的應考能力,但卻沒辦法撫平學生的心靈創傷。故事裏的警察,卻能從自己小時候的經歷,推想到年輕人現在的困境,在法理和人情之間,盡力維護年輕人的安全。兩位主角最終得到公平的法律處理,然後能夠重展新生。

  《少》的故事環境雖然是虛構的,但事情在任何地方也有機會發生。若想年輕人能夠好好成長,成年人便要以身作則,樹立榜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