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讓「銅芯口罩」會心一笑\利 貞

時間:2020-05-11 04:24:12來源:大公報

  政府全民派口罩,抗疫、全民、免費,幾個關鍵詞加在一起原本是一件好事,中文名「銅芯口罩」,英文名「CU Mask」都還不錯,但又因為口罩的外觀而又引起波瀾。

  我不禁想,假如自己是這款口罩的設計師,會選擇怎樣的顏色和紋理呢?太淺的顏色,比如純白色可能經過多次水洗之後會變黃;深一點顏色的話,除了可能讓人感覺用了太多染色劑,又緊貼口鼻,可能不太健康之外,藍色、黑色這些顏色都已經會被政治化解讀,更是政府不能觸碰的雷區。所以,「銅芯口罩」現在選用的淺米色在色彩選擇上,應該不算有錯,但那紋理實在是畫蛇添足,就用沒有任何紋理的純色不好嗎?

  不過現在「銅芯口罩」木已成舟,若是派發之後,大街小巷十個人裏有三四個都是戴着這樣口罩的,那畫面真的是……不敢想像。突然想起那些站在尖沙咀「中港城」棧橋上的「天天向上」們,那些單手指天、五彩斑斕的公仔們,不正是由不同藝術家在同一款雕塑上繪畫,「同一基礎」+「不同創意」=「繽紛藝術」的典範嗎?不如我們約定,在拿到口罩之後,一起飛揚自己的創意,在口罩上繡上、貼上、紋上點什麼,讓這口罩,變成全民皆有的畫布吧。滿有創意、令人會心一笑的口罩,想必在社交媒體上也能瘋狂「呃Like」,不知道到時候,會不會有「銅芯防水繪畫班」、「銅芯刺繡班」這樣的課程應運而生呢?這樣統一派發,卻經過「自定義」的「銅芯口罩」,在疫情終將過去的那一天,才不會被「揮之即去」,或許可以收藏起來,紀念這段特殊時期的「天天向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