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枯木逢春/凡 心

時間:2020-05-08 04:24:01來源:大公報

  下過幾天大雨,響過幾聲春雷,放晴了。這幾天陽光溫煦,終日明媚而懶散地照着,伴着和風,伴着萬物回春。內地疫情得到控制,香港也頻傳佳音。心情好,覺得眼下的春天分外撩人。

  宅在廣州已是一百零七天。收到香港信息,傳政府把啟關日推至六月中。那麼在廣州還得宅個把月了。我善於獨處,每天又與香港家人緊密聯繫,宅家日子未覺得多難過,反收穫了前所未有的心靜。

  血型、體質、年紀都屬易感新冠的一族,故宅家徹底且自覺。即使風聲已放緩,仍不輕易出門,堅守家中。陽台面對院子一片綠樹,終日啁啾的鳥兒,這是宅家天天面對的風景。看得久了,對綠樹中的幾棵枯樹便很不順眼。它們已枯萎多時,久的怕已死一兩年了,雖是朽而不倒,但在綠意中顯得一派頹敗,攪亂了綠色,擋煞了景致。只是以前總把自己當成是小區過客,雖淡淡覺得礙眼,但從未想過要認真對待。

  住久了有了主人感覺,便向物業管理處反映了。和他們聯繫倒也方便,每個院子都配有一名「管家」,管家和住戶都建有微信,平時小區有什麼動靜,業主有什麼意見,都使用微信聯絡。對我處理死樹、種上新苗的建議,管理處也從善如流,回覆說近期處理。

  等待期間,某天早起,卻見不遠處被我判為「已死」的一棵樹,梢頭一夜冒出了茸茸綠意,原本瘦骨嶙嶙的枝椏忽是綠上枝頭,那片綠最初是怯生生的,帶着稚嫩的微黃,彷彿為自己的遲到感到羞愧。我卻有點驚喜:爭春不分先後,遲到總比缺席好。它再不抽枝發芽,再過幾天,怕就要被園林工連根推倒了。

  枯木逢春,這生命宣示得多麼及時!彷彿是為搶到生存權,它在幾天裏便把小芽伸展成一片片大葉,綠色也日變深沉,終於顯示出它是堅強的生命,並以此向讓它起死回生的春天致敬。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