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蝗災雜談/蓬 山

時間:2020-03-27 04:24:11來源:大公報

  二○二○年流年不利,新冠疫情之外,從東非開始蔓延的蝗災,也讓人們草木皆兵,又成驚弓之鳥。數以千億隻蝗蟲遮天蔽日,飛過紅海、亞丁灣、阿拉伯半島、阿曼灣,進入南亞次大陸,甚至可能波及到中國雲南。

  過去半個多世紀,中國大規模的集體墾荒勞作,加之噴灑農藥、殺蟲劑,蝗災已不多見。而在古代,水、旱、蝗並列三大自然災害。小小蝗蟲本柔弱不堪,但當億萬隻形成大兵團,所過之處,昏天黑地,寸草不生,顆粒無收,如白居易詩所寫:「雨飛蠶食千里間,不見青苗空赤土。」破壞力甚至超過洪水、旱災。因為有高低,旱澇有不均,總有地方可幸免,但蝗災卻是「一視同仁」。

  山西新絳縣東嶽稷益廟壁畫《捕蝗圖》裏的蝗蟲,創作於明代,但其畫風絲毫不遜於荷里活的科幻大片。身體像瘦版哥斯拉,尖削的頭部像《金剛》裏張着巨口的蜥蜴怪獸,而巨大的利爪比《侏羅紀世界2》裏的暴虐迅猛龍更銳利。加上長長的觸鬚和鎧甲式的硬翅,整體形象極其恐怖誇張。這反映出了古人對於蝗蟲既恨又懼的心態。

  一枚鐵釘可毀滅一個帝國;亞馬遜雨林的一隻蝴蝶搧動翅膀,可引發得克薩斯的一場龍捲風。蝗蟲搧動翅膀造成的震盪,比亞馬遜蝴蝶更甚,多次改寫歷史軌跡。

  一統三國的西晉帝國,最後淪為短命王朝,背後就有蝗蟲的陰影。「連年旱蝗,赤地千里,草木盡枯」,北方的農耕和遊牧民族都遭到重大打擊,匈奴、鮮卑等南下掠奪,而缺糧疲弱的中原士兵又無力抵抗,加速帝國的崩潰。唐末黃巢起義,正是山東蝗災最厲害的一年;明末農民起義,也首先爆發於蝗災最為嚴重的陝北,最終都摧毀了兩大王朝。這算是歷史長河中的「蝗蟲效應」。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