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鼻端的墨跡\陸布衣

時間:2020-03-26 04:24:05來源:大公報

  清代王卓的《今世說》卷三有《文學》,許多書痴的形象生動有趣。

  林西仲,年輕時嗜學,每每研究思考到深處,一整天不吃飯。夏天時,家僕將洗澡水準備好,他竟然和衣入盆,衣服全部濕透才發覺。鄉里人都叫他書痴。

  陳椒峰,讀書到半夜,兩眼都瞇成一條線了,還不肯休息,每遇這種情況,他就用艾草灼臂。久而久之,他臂上結成了厚厚的痂。他每次看到這個大痂,更加不敢懈怠。

  吳漢槎,極喜歡讀書,一目數行,然而,他是個近視眼,每次讀書,鼻子上都會沾有墨跡。一起學習的同學,常常根據他鼻尖沾墨的多少,判斷他讀了多少書。

  安靜子,讀書如浪子入煙花場中,不知流盪何所。

  黃宗羲,六十多歲了還嗜學不止。每當冬夜寒冷時,他則披裹着被子,雙腳擱在火爐上,手上捧着一卷書,正襟危坐。夏天炎熱時,他將小燈放在帳外,隔着布帳讀,雖然光線不太好,但也常常讀到凌晨。

  錢謙益,一目十行,老而好學,每手一卷,終日不倦。夏天夜讀,蚊子叮咬,他就將兩腳放進兩隻甕中。

  古人讀書入迷,例子俯拾皆是。鼻端的墨跡,吳書生,最可愛了。每次必須眼湊近才能看得清,而書的質量顯然有些問題,湊得近,鼻子呵出的熱氣,會軟化墨跡,一不小心,就會沾上,但對吳書生來說,這墨香,才好聞呢。年代不同的書,出版地不同的書,它們顯露出的墨的氣味,有很大的差別,他讀書多了,鼻子一聞,就知道書的印刷地。

  閱讀是改變無知和貧窮的終極武器,沒有之一。人不可能全知,孔聖人也是從讀書開始。我剛剛為壹廬讀書會寫了這樣一句主題詞,就是李白的「三萬六千日,夜夜當秉燭」。好書太多,人生太短,將一輩子讀成兩輩子,書痴,實在是好的讀書榜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