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衣服是洗衣機洗的嗎?\胡一峰

時間:2020-03-23 04:24:08來源:大公報

  大概沒有人會把洗衣機和電飯煲看作智能生活的象徵。不過多少年來,洗衣做飯,幾乎是家務活的代名詞。這兩件發明,解決了人們最基本的家務煩惱。

  李白詩曰:「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古老的洗衣方式,延續了幾千年。我們這代人小時候,洗衣和做飯,還停留在手工勞作。衣服,經常是在河邊或井邊洗的。做飯,當然是灶上。今天,這景象越來越少了。河邊捶打衣服的婦女,有時竟成一道旅遊景觀。炊煙,也成了文學家的專利。

  洗衣機和電飯煲,既已司空見慣。那麼,問題來了。衣服是洗衣機洗的嗎?回答「是」的人,多半是家裏幹家務活少的那一位。而堅定答「否」的,是操持家務的女主人,多半還要再加一句:「有洗衣機就夠了?那你和洗衣機過活吧!」

  若非把這個問題搞個水落石出,結果可能是請出洗衣機的遠祖搓衣板,才能終結這清官難斷的糾紛。而類似的問題也發生於電飯煲、豆漿機以及新近時髦的掃地機器人等一切和家務有關之發明。

  是啊,洗衣機雖然高級到能識別毛料還是棉料,還據此選擇不同的洗滌方式,甚至貼心地把衣服烘乾,但終究是洗衣工具,就這一點而言,和搓衣板、捶衣棒沒什麼差別。既然衣服不是洗衣機「洗」的,那麼,問題接着來了。文章是寫作軟件「寫」的嗎?現在,各式寫作機器人可不少。從會寫詩的「小冰」,到能寫出中規中矩新聞稿的軟件,據說更高明的竟然還會寫小說,更不用說編張報表、出個統計報告了。

  這些文字成果雖是機器所作,卻不是無主的桃李,可任意採摘。近期深圳一家法院裁定,AI版權應受保護,某公司抄襲AI創作被罰款。當然,如今的AI還沒有高明到自己跑法院擊鼓鳴冤。AI官司的噱頭背後,其實是人類內部的利益爭奪。就像真正關心衣服是否洗衣機所洗的,並不是洗衣機,而是摁動電門的家庭主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