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荔枝快遞/陸布衣

時間:2020-03-12 04:24:09來源:大公報

  清代褚人獲的筆記《堅瓠秘集》卷之六有《供荔枝》,奢侈幾乎人人痛恨。荔枝快遞,不僅僅發生在唐朝的楊貴妃身上,前後朝都有。《漢書》裏記載,漢孝和帝時代,南海貢獻龍眼、荔枝,十里設一點,五里一等候,驛馬晝夜傳送,甚至有馬死在快遞路上的。唐羌上書說,荔枝和龍眼,人吃了未必延年益壽,不要這麼浪費了。快遞於是停止。《金史》也記載,金世宗也喜歡快遞荔枝,諫議大夫黃久約上書勸諫,於是停止。

  漢朝不僅快遞荔枝,還有龍眼,但都極難保鮮。從年代上推算,越早,保鮮技術越差。漢代所花費的人力物力,一定大於唐朝,從有人提建議上分析,估計不僅僅是皇帝一個人在享用。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傾國傾城的楊貴妃,都三千寵愛集一身了,吃幾筐荔枝,應該不是什麼大事,為什麼楊美人吃荔枝就搞得舉世皆知,而前後朝都有,人們反而不提呢?

  其實不僅僅是荔枝。楊貴妃和唐明皇,從一開始起,動靜就搞得相當大,將唐朝人民的目光牢牢吸引。無數的詩,無數的野史筆記,足以證明,這一對在開元天寶的十幾年時間裏,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有一點點動靜,哪怕是深夜裏快遞荔枝,這樣保密度極高的事,也一定會傳出來,再加上那些有私窺癖的文人,以歌頌愛情的名義,行諷刺之實。而唐朝人民又喜歡歌唱,於是,妃子笑,荔枝來,就成了千古絕唱。

  貴妃的格局這麼小嗎?吃幾筐荔枝就笑?她有沒有笑,我們真不知道,即便她笑,真笑了,也是笑唐明皇的痴,年紀一大把,整天抱着個兒媳婦,不理朝政,她或知道,將來一定是她來承擔這個罵名。

  果然,楊美人成了紅顏禍水的典型,千百年來,都脫不了嘴饞的嫌疑。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