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東拉西扯話旅行/凡 心

時間:2019-12-13 04:26:42來源:大公報

  香港人,愛旅行。多年前沒到香港時,有朋友抱怨說家傭去了台灣旅遊,自己要做家務,當時我就吐舌:連家傭都能去旅遊?那時內地沒有自費旅遊的概念,多數人都是趁着出差,順便看看風景。

  來到香港,見識了香港人旅遊的方便和對旅遊的熱愛。一些人手上一有餘錢,便惦着到泰國、韓國、台灣等地,說走就走。「哈日」文化大行其道,有人已去過日本四、五次,但下次的目標仍是日本。這些地方近便,有個五、六千就能打發。去歐美大洋洲,沒個三、四萬很難規劃,走那一場就要鄭重多了,但去的人也不少。

  說起旅遊,港人多談奇人奇事、美食佳餚。最為津津樂道的是如何交上各種省錢的好運。這自是旅遊體會,坐在香港享受不到這種快意,但少有人談文化收益。要有這些探究也確是苦事,余秋雨把其旅行稱為「苦旅」,很有道理。但細想也是文人自找,走那一趟吃喝玩樂不就完事了嗎?

  要獲得文化認知,得有一點歷史常識,這對港人包括年輕人來說都是苦事。香港歷史教育本就是弱項,文化教育也頗為凋零。內地學生對我說,他們來前對香港教育充滿崇拜,但到香港後,一些香港同學的簡單淺陋令他們吃驚。

  要這些人把旅遊視如一場文化學習,他們一定會瞠目:你冇嘢吖嘛?

  不滿足於旅遊只是吃喝玩樂,旅行前我會買一本相關的旅遊書,台灣或日本出的旅遊書比較成熟,也比較靠譜,可憑它了解景點的歷史史實,再加上分析作自己的判斷。但有精明的港人不想把錢花在這上頭,只靠上網搜尋資料。可惜網上資料常常不準確。

  從閱讀旅遊書那一刻起,就在檢驗自己對這塊土地歷史知識的認識、文化的知識及消費價值觀。回看這些年走過的國家和景點,甚至深入到約旦河西岸和巴勒斯坦難民營,真不是只是吃喝玩樂。

  這種自定的旅遊目標有時難免苦楚和危險。只要不出人命,那也是一種難得的體驗。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