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洋蔥與粟米\耶 生

時間:2019-12-10 04:24:21來源:大公報

  每年冬天,都會說一次:總有一天,要移民到夏威夷;或,退休之後,每逢冬季,都到赤道附近的地區小住三個月。

  因為,冬天,對我而言太難相處了。

  皮膚乾,會癢,抓傷了,變皮炎,甚至皮膚病;走到街上,當一陣風吹來,不只風箏飛上天空,還把我的頭吹得頭暈目眩。近年,都學會戴帽子了,但因為頭髮較油,一焗之下都變了紳士頭,所以帽子一整天都不好脫掉,在室內又變得悶熱。

  還有穿衣服。近日有研究,說冬天穿衣服有兩個方式,一叫「洋葱式」,一叫「粟米式」,乍聽很好笑,卻又合情合理。洋葱式,意指穿很多件衣服,讓人一層一層一層地剝開,像變臉一樣,不知道剝多少件,才見到人的心;粟米式,就是內裏只穿一兩件保暖的如冷衫針織衫,外邊穿一件厚厚的大衣,在寒風的室外禦寒,在稍為暖和的室內,只脫下外衣就配合了溫度。研究說,小孩和老人家都適合「洋葱式」穿衣,因為他們身子較弱;成年人則適合「粟米式」,因為應酬較多,在室內與室外之間穿梭的機會也較多。

  這倒讓我想起小時候,的確是「洋葱式」的穿法。記得有一次,農曆新年,買了一件很漂亮的恤衫,想在年初一在親戚面前炫漂亮,怎料年初一大寒,父母提議外邊多穿幾件冷衫外套,那漂亮的恤衫豈非沒有出場機會?我把心一橫,決定在恤衫內穿上所有禦寒衣物:內衣、羊毛內衣兩件、冷背心、冷衫,然後才穿那件恤衫,外面加一件西裝外套,結果因為穿得太多層了,人人一見我,就問:「怎麼變成了小胖子了?」焦點沒有落在恤衫上,好生失望。

  近年科技發達,有一種叫Hit-tech的超級保暖內衣,才能真的讓我穿成「粟米式」。但雙手、頭部、臉部這些外露的地方,還是受着寒風侵襲,有想過戴帽子、戴口罩、戴頸巾、戴手套,但這樣走在街上,太惹人注目吧。不知什麼時候,會有一些禦寒面霜手霜之類誕生?塗在手中,就不怕寒冷了。這樣,我的人生就可以接納冬天。

  金庸《鹿鼎記》第一句是「北風如刀」,再也沒有更貼切的形容了。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