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自鑄新詞?/阿 濃

時間:2019-11-07 04:24:17來源:大公報

  文學評論家周澤雄在他的《說文解氣》一書中,提出「文人造詞,乃是最天經地義之事。」他認為「一次也寫不出新詞麗句、從來也不曾為祖國語言的豐富有過『野芹之獻』的作家,絕對難稱一流。」他還說「想到古人已經為我們創造了那麼多或生動或可愛或有力的詞彙,作為今人就更沒有理由不思進取,更不該躺在先人的功勞簿上坐吃山空。」

  他舉他欣賞的台灣詩人余光中為例,說他能寫出這樣不可思議的句子:「依然是驚紅駭黃悵青惘綠和深不可測的詭藍漸漸沉溺於蒼黛。」這句中的確有六個顏色新詞,可惜不見有人去運用。

  新詞其實無待文人創造,當有實際需要時自會產生和流行。例如自有互聯網後,就有一批因「網」而生的詞:網絡、網址、網站、網台、網頁、網速、網友、網戀、網騙、網售、網購、網紅、網蟲……而且還會繼續增加。

  近年出現的新詞而能被普遍使用的像豆腐渣工程、無殼蝸牛、屏風樓、籠屋、劏房、人肉搜索、啃老族、隱蔽青年、虎媽、宅男、快閃、惡搞……大多是新事物產生後要給予一個適當的命名,誰是創詞者已無法考究。

  m.facebook.com/A.Nong.cp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