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之妙道/「平腕」是怎麼回事/鄧寶劍

時間:2019-11-07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在前人書法理論著述中,經常可以看到「平腕」這個詞。這個詞顯然是和執筆的姿勢有關的,可腕怎樣才叫平呢?我們需要考察一下這個概念本來指的是什麼,並且看看它的意義在長期的使用過程中有沒有發生變化。

  宋陳思《書苑菁華》載唐韓方明《授筆要說》雲:「世俗皆以單指苞之,則力不足而無神氣……曰平腕雙苞,虛掌實指,妙無所加也。」宋朱長文《墨池編》載《執筆五法》雲:「平腕雙扼,虛掌實指,世俗多愛單扼,則力不足,書無神氣。」這兩篇文字多有同處,其中皆有「平腕」之說。

  兩篇文字都是提倡雙苞(又稱雙扼)而反對單苞(又稱單扼),並將雙苞關聯於「平腕」。看來,平腕是雙苞執筆時腕的角度,以與單苞執筆時腕的角度相區別。雙苞執筆,手腕確實比起單苞更平一些。只要嘗試用五字執筆法執筆書寫,再用手握鉛筆的方式執筆書寫,就會發現二者手腕角度的區別。

  雙苞與單苞在腕的角度上有所不同,另一個不同點是筆管立起的角度。雙苞執筆,筆管更加垂直,而單苞執筆,筆管更加傾斜。所以《書苑菁華.敘筆法》把「平腕」和「豎鋒」關聯在一起:「大約虛掌實指,平腕豎鋒,意在筆前,鋒行畫內。」

  清戈守智《漢溪書法通解》載解縉論書語曰:「撥鐙以下莫若平覆,此亦晉法,而宋、元人頗尚之。其法雙鉤雙挑,平腕覆掌,實指虛拳是也。食指、中指謂之雙鉤;名指、小指謂之雙挑。掌覆,故腕平;拳虛,故指實,其大較也。至若運用時,亦當參用撥鐙之法。」解縉依然是在闡述雙苞法,具體而言是五字執筆法。「平腕」和「覆掌」是一體的,手心向下,腕自然是平放的。

  綜合地看,「平腕」之說,本是出於提倡雙苞執筆,以和單苞執筆相區別。「平腕豎鋒」,是對雙苞執筆法的一種描述,並沒有人強調手腕要平到何種程度,也沒有人強調筆管要垂直到何種程度。清代以前的書家談論「平腕」,本是非常平易的,並無繁難之處。            (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