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古代官員聽講座\陸布衣

時間:2019-10-15 04:24:11來源:大公報

  明代王錡的筆記《寓圃雜記》,卷第二有《英國公聽講》,古代官員也集體學習。

  明英宗正統十一年,太師英國公和另外二十餘官員,早朝完畢,向皇帝提了另外一個要求:我等都是武將出身,不熟悉經典,願皇上賜我們一天假期,我們想去國子監聽聽講座!

  皇帝說:三月三日可以去聽。到了那一天,太師帶着諸多官員,到了國子監,他們還帶去豐盛的茶食和果品。國子監最高行政長官李先生,命令有關老師講五經各一章,然後休息,吃茶喝酒。

  面對豐盛的酒席,眾官員都覺得不好意思,太師也一再推辭,太豪華了吧,我們只是來學習的。李長官答:這只是讀書人的家常便飯,我們也辦得不容易,希望各位多多包涵。其間,還有學生朗誦《鹿鳴》等詩。這一頓酒,大家喝得非常開心,一直到傍晚才散去。

  官員,而且是高官,主動要求聽課,增強管理能力,這應該是好事,所以,皇帝想都沒想就答應了。選定的這一天,並不影響國立大學的正常教學,可以向官員開放。官員們集體聽課,也是新鮮事,作為主辦者,必須想得周到,聽課累了,要休息,茶歇是必須的,喝茶也是一種交流,還可以增進友誼。

  高級官員們集體來國立大學學習,對大學來說,更是新鮮事。機構一下子來了這麼多高官,怎麼能不重視呢?這些人接待好了,學校以後辦其他的事,一定會方便許多。另外,這次集體學習後,如果能形成群聚效應,以後會有各級別的官員來學習,那麼,就可以形成一個小產業了,任何時代,都是資源為王。

  國子監竭盡其能搞好接待,周到細緻,眾官員學有所得,興盡而歸。

  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眾高官不去逛街,這真是一群好學習的官員呀!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