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歸來依舊少年?\葉 歌

時間:2019-10-14 04:24:13來源:大公報

  微信群中來了位失聯多年的老同學。旁人看了頭像後點讚:歸來仍是少年!後來才知,照片拍攝於十八年前。

  「願你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似乎是許多人的夢想。我對此一直想不通。就個人經驗而言,少年時代大概是一生中最尷尬、彆扭的時期。童年懵懂不知愁,成年理性不言愁。只有少年時代,敏感要強卻能力有限,每每情緒化、戲劇化,回想起來汗顏。我提倡敢作敢當,不必「悔其少作」,但過去的幸虧已過去,我絕不願再來一次。

  也許大家嚮往的是歷盡千帆後「不忘初心」。我對此也表示懷疑。且不論我們能否真切記得初心為何(科學研究早就證明記憶都經過改造,是世上最不可靠的東西之一),如果活了半輩子而對最初的認知、覺悟毫無修正,自以為永遠正確才令人悲傷呢。這豈不是說幾十年「日子都活在狗身上」,沒有學習,沒有成長?我對「芳華永駐,生命無痕」的廣告詞也一向無感。活過了,就會留下痕跡。是傷口還是疤痕,是滿面塵灰還是兩鬢如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時光不曾虛度。與其依賴化妝品、激光祛斑、肉毒桿菌拉皮,不如珍惜過往經歷,講好自己的故事。

  有「社會人」慶祝小學畢業五十周年,剃光頭,戴粗金鏈子,左手香煙,右手寵物狗,卻偏要戴上紅領巾。這和七老八十的夫婦補拍全套婚紗照,跳廣場舞的大媽穿紅着綠、頻頻換裝拍照一樣,都是為了揪住青春的尾巴。個人行為,無損大局,旁人哪怕看了「辣眼睛」也無需非議。但自己得保持清醒,不必將青春浪漫化、理想化。中老年有中老年的美,而且據說,當前的標準是六十五歲才算中年正式開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