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之妙道\執筆的指法\鄧寶劍

時間:2019-10-10 04:24:15來源:大公報

  執筆書寫的時候,手指的姿勢是怎樣的?這是執筆法需要討論的內容。

  執筆時,有的手指貼住筆管,有的手指不貼筆管。從貼管手指的數量來區分,就有二指執筆、三指執筆、四指執筆、五指共用多種方式。

  二指執筆,是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筆管,而其他手指並不貼管,這種執筆方式在一些早期的圖像中可以見到。這應該是一種古老的執筆方法,和早期的毛筆筆管較細有關,也和書寫的方便有關。書寫者左手執簡,右手執筆,在追求工穩的時候,自然會將右手掌下部貼在左手掌下部。這時如果中指貼於管下,無名指、小指兩手隨後,兩手相摩,頗為有礙;換作二指執筆,其餘三指就可離開左手,書寫起來鬆快得多。

  三指執筆,是拇指、食指和中指貼管。又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食指鈎在筆管外面,中指抵在筆管裏面,為「單鈎」或「單苞」,就如今天執硬筆那樣;另一種是食指和中指都放在筆管外面,屬「雙鈎」或「雙苞」。

  四指執筆,最常見的就是「五字執筆法」了(注意並非「五指」)。唐人用「擫、壓、鈎、格、抵」五個字分別形容五個手指的動作,要領是,食指和中指鈎在筆管外,和拇指相對捏住筆管,無名指貼在筆管內,小指抵在無名指後面。這種執筆法,由於食指和中指苞在管外,所以亦屬「雙鈎」或「雙苞」。在五字執筆法內部,亦有不同的姿態,所謂「龍睛」、「鳳眼」、「鵝頭」等等。除了「五字執筆法」,亦有「虛小指,以三指包管外,與大指相拒」者,同屬四指執筆。

  五指執筆,唐人韓方明《授筆要說》載「拙管」與「撮管」法,皆是以五指捉其管末,只不過用法不同而已;又載「握管」法,就像握拳一樣把筆管握在手中;還有「搦管」法,拇指在一邊,其餘四個手指在另一邊,毛筆放在每個手指的第一個關節處。

  隨着遠離以手執簡的時代,也隨着筆管漸漸加粗,二指執筆已頗少見。五指執筆或是在特殊情形下使用,或是故意標新立異。使用最廣的,當屬三指執筆與四指執筆。

逢周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