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陳凱歌與劉偉強\楊勁松

時間:2019-10-09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國慶期間,《中國機長》、《我和我的祖國》兩部影片,用八天時間在內地共創下近四十二億元票房,兩部新片票房僅有兩億之落差。

  《我和我的祖國》由陳凱歌出任總導演、原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黃建新導演任總製片人,陳凱歌、薛曉璐、寧浩、徐崢、管虎、張一白、文牧野七位導演分別執導了七部短片,每部短片都引發了觀眾評論與比較。北京編劇楊愛華女士認為:「除了《相遇》拍得有點兒做作,其他六部都差不多,拍電影畢竟不是比賽。對於祖國這個概念,活了大半輩子,覺得最後剩下的就是時間和回憶,沒法把這些回憶抹去,抹去了我就白活了。好多人說陳凱歌導演的《白晝流星》是七個短片中最差的,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它是七個當中精神層次最高的,它脫胎於兩個素材:一個是《悲慘世界》裏冉阿讓偷神父銀器,神父不但沒指控他,還說是送他的;另一個是網上流傳過的一篇文章,地球上還有那麼多貧困人口,為什麼還要斥巨資探索宇宙。我在《白晝流星》裏看到了人性中的神性,也看到了蒙昧的人內心被點亮,這是中國電影缺少的東西,也缺乏陳凱歌這樣追求形而上的導演。」

  儘管這部匯集中國眾多明星的短片集錦以微弱優勢奪冠,但畢竟是難以複製的創作,因為該片最大的主角是走過七十周年長河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觀眾對該片的熱情絕不是因為某位名導或明星,而是發自肺腑的對新中國的愛。

  香港導演劉偉強執導的《中國機長》,是根據去年四川航空公司機組的真實事件改編,主演袁泉、張涵予、杜江等都是低調的實力演員,該片票房能與群星雲集的《我的我的祖國》比肩,靠的還是劉偉強導演功力,觀眾自發形成的好口碑仍將繼續推高該片票房。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