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重陽節\趙 陽

時間:2019-10-07 04:24:11來源:大公報

  兒時度過的重陽節,就那樣鮮活在一首首古詩裏。印象最深的是盧照鄰的《九月九日玄武山旅眺》:「九月九日眺山川,歸心歸望積風煙。他鄉共酌金花酒,萬里同悲鴻雁天。」父親說,鴻雁南飛,畢竟是異鄉啊。

  我清楚地記得父親深邃的目光和一聲嘆息,像是一粒種子,種在了我年幼的心上。彼時,祖父母尚在,父親不到二十歲便攜筆從戎、從河北到了東北,一年到頭也不一定能回去探望,敏感又多思的父親把鄉愁細密地編織在他給我講解的每一首詩詞裏,他還說:「人啊,總是越老越想爹娘。」

  如今,我也到了父親教我那首詩的年紀,卻沒有父親的幸運。父母離開我已經二十三年。起初,我尚在讀書,父母的骨灰也沒有寄放在同一個城市。後來,我大學畢業、開始工作,終於有精力也有能力讓二老的骨灰雙雙遷回祖墳、入土為安。在內地時,每年的清明節或是七月半,我總會盡量抽出時間去掃墓;到了除夕那日,我更是一定會來到墳前,將墓碑掃乾淨、壓上三刀紙,再點上三炷香火,然後恭恭敬敬地跪在墓碑前,向父母三叩頭,說些話。臨起來的最後一句,總是:「爸媽啊,跟兒子回家過年吧。」

  這一模一樣的話,年輕的時候說,沒覺得什麼,可是年紀越大,感覺說這個話就越艱難,得強忍着,怕一不小心,眼淚就會掉下來。真是應了父親的那句話:「人啊,總是越老越想爹娘。」

  又是重陽,我心底竟有些悲涼:倘若我有一天不在了,那時候父母該怎麼辦?到除夕那天,誰去請他們過節呢?或許,他們埋在哪裏、墓碑怎樣,都不是最重要的,他們一直就在我心底最溫暖的地方啊!可是,如果我也遠去了呢?我早早地立過遺囑,死後骨灰要撒在香港的大海裏。那就再加上一條,請他們幫我父母最後再做一次遷移,讓他們同我一起安在大海裏。那裏,定會樹靜風止,子養親待。

  jackeyzhao2018@gmail.com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