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憑億近人/蓬山

時間:2019-09-21 04:24:13來源:大公報

  今年教師節,馬雲「退休」了,卸下了阿里巴巴主席之位。當天的晚會上,馬雲一身「蒸汽朋克」的造型,紮着滿頭的假髮辮,三分像Michael Jackson,四分像脫水版的「終結者」,彈着橙色的電結他,縱情高歌了一曲汪峰的《怒放的生命》:「擁有掙脫一切的力量……擁有超越平凡的力量。」為自己二十年的阿里掌門人生涯,劃了一個高亢的休止符。

  富貴不唱歌,如錦衣夜行。商界大佬們在年會上開「個唱」,這幾年已經蔚然成風。萬達王健林、蘇寧張近東、騰訊馬化騰,與馬雲,並稱為四大「咪霸」。尤其是兩位互聯網巨擘,更是造型多變,曲風飄忽。馬雲,是骨灰級「cosplayer」,女裝大佬,白雪公主,長袍馬褂,Lady Gaga,模仿永無止境;而馬化騰不遑多讓,能嘻哈,能爵士,墨鏡金鏈子,旺角哥特風,也都駕馭得有模有樣。

  那種舞台上略顯誇張的全情投入,讓人分不清到底是自戀還是自黑。他們在商場上是神一級的存在,幾首歌下來,卸掉光環,展示了自己尋常的B面,吸粉無數。單看馬雲那豪華的舞美和伴奏樂隊,就讓網民羨慕嫉妒恨地彈幕刷屏:「億氣風發」的「鈔級巨星」,「財華橫億」的「藝術家」,有錢真的可以「任億妄為」。就連《怒放》的歌詞,也在沸騰的蒸汽中裂變為「掙脫億切……鈔越平凡」。唱工本身如何倒是在其次了,因為「億高人膽大」。

  而億萬身家的王健林,曾用特有的醬香型煙嗓,在台上擺頭、跺腳地呼喊着崔健的《一無所有》,告訴青年人要給自己「先定個小目標」,「比如一個億」。好個「億無所有」!大佬唱歌,當然不白唱。炫目的狂歡中,老闆們彷彿從天國降臨人間,深情款款,每個員工都覺得老闆在與自己對視,暫時忘卻了悲催的996和嚴苛的KPI,這就叫「憑億近人」吧。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