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在西泠印社體驗金石之美\管 樂

時間:2019-08-23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在中國文化史上,估計沒有第二種藝術形式如印章般,可以將廣博精深的文化、古樸雋永的美感、蒼勁有力的筆刀,凝聚於方寸之間。上周我到杭州西泠印社參加篆刻學習,在這個海內外印人景仰的聖地,於運刀的體驗中,切身感受到金石之美。

  沿着西湖白堤一路往西,過了樓外樓,便是一迤玲瓏精緻的黛瓦粉牆,月洞門旁,嵌着一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標牌。門內的世界,隔絕了外界的熱鬧,靜謐安詳:藤蘿葳蕤,樹影扶疏,亭台曲水,鳥鳴婉轉,摩崖石刻間遍布苔蘚。這就是著名的印學團體──西泠印社。立於孤山「湖山最勝」處,這裏彷彿歲月被凝固,自隱於浮華世界,潛心入篆,細心打磨,任憑滄海桑田。

  西泠印社享有「天下第一名社」的盛譽,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學,兼及書畫」為宗旨,在藝術創作、學術研究和保藏文物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就,是海內外研究金石篆刻歷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響最廣的學術團體。在這個俯仰即是文人墨客陳跡的園林內,沉下心了解金石藝術,體會筆情刀趣,實為一樁幸事!

  印章是中國古老的一個文化符號,中華千年的文化信息和審美意識都凝聚在這一刻一印的方寸之間。作為中國古代詩、書、畫、印藝術中特有的一種表現形式,篆刻集書法、章法、刀法於一身。西泠印社首任社長吳昌碩曾言:「篆刻實際上是篆書加雕刻。在其書理上是共通的,書法好,運字刻刀也能得心應手,以刀表現筆法之力與趣。」的確,無論衝刀、切刀,起刀、收刀,還是刀的力度、走向,刀法、章法,甚至刀角、刀刃、刀側鍥入的痕跡,無一不是筆的趣味與美感的再現。

  一枚印章,方寸天地。在點畫、結體、刀筆、布白中,蘊含着的其實是豐富的情感寄託與人生體驗,以及氣定神閒的專注與堅持。

逢周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