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蝦蟆從嘴巴裏吐掉了\陸布衣

時間:2019-08-22 04:24:25來源:大公報

  元頏博士說了這樣一件醫病的趣事。

  唐時,有個婦人,丈夫去南方做官,她隨跟着。某次吃飯時,誤將一蟲子吃下,她就常常懷疑自己得了病,這懷疑,那懷疑,果真就生病了,而且,多次治療,到處看醫生,就是治不好。某天,京城來了一位名醫,他知道此婦因誤食小蟲而致病,就事先找到官員家裏一個嘴巴極緊的老年僕婦,交代她:我今天給她用藥吐瀉,你只管用盤子接着,她正在吐的時候,你就驚異地說,啊呀,看見一隻小蝦蟆逃掉了。記住,一定不要讓你家主婦知道是騙她的。僕婦連連說,好的好的。一切都照京城名醫說的做,那婦人的病,果真治愈。

  從名醫交代的口徑看,婦人誤食的應該是小蝦蟆,或者是蝌蚪。因為誤食,於是就疑,疑是一切的病根子。本來沒有病,一天到晚的疑,沒病也就得病了。所謂對症下藥,名醫自然深諳此理。他交代僕婦的話,也挺有道理的,原來食下去的蝌蚪,這麼長的時間,都長大了,嘴裏吐出個蝦蟆,也就合情合理了。

  其實,蝦蟆本身就是一味藥,內服外用均可,主治癰腫、口瘡、乳癰、小兒疳積、熱痢。不過,古往今來,如婦人一樣的疑,卻屢見不鮮。一位資深腫瘤專家這樣玩笑:如果,對一個身體好好的人嚇他說患上惡病了,除少數心理承受能力極強的人尚可以抵抗一陣外,大多數人都經不起嚇,免疫力急劇下降,沒病會生病,潛在病更會極快暴發,三下兩下,人就會被折磨得不成樣子。而相反的例子,也比比皆是,重症患者,如果給以希望,明確的希望,極大的希望,用藥加上心理,治愈的例子也很多。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有些時候,所謂的疾病也是如此。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