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醫趣錄/山居之以鑰開鎖/榮汝成

時間:2019-07-20 03:24:21來源:大公報

  入了伏的無錫,無風、無雲,唯有一輪烈日,一切樹木都無精打彩地站在那裏,懶洋洋地令我越發想念山居的好。身隨心動,簡單收拾後入山納涼。

  山裏的夏天,和都市的夏天,總歸是兩樣的。在這兒,你能看山看雲,與涼風相伴,有此起彼伏的蟬鳴為樂,看螞蚱在阡陌之間靈活舞動,如若幸運,在雨後更可領略到那一抹彩虹。

  隔天下午熟識的耿道長上山來看我。對小院來了句:「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的點評,引我哈哈一笑。我們於院內品茗、聽水、聞風,不覺中已夕陽西下。考慮到安全,我力邀耿道長留宿一晚。初始,他有絲為難,覺得會給我帶來不便,我表明對於這樣的知己我歡迎之至。入夜,山裏繁星點點,叢林內有螢火縈繞,夜已靜,但屬於我倆的暢談才開始。耿道長說像他晨練拳,夜靜坐,吸取日月精華,算是修道的一種方式,而我的山居生活難道是為了醫學上的精進嗎?

  我對他說:「細想凡人有病,如鎖錯簧;醫者治病,如以鑰開鎖。不善開鎖,雖極用力而鎖不開,甚且將鎖損壞。銅匠善開鎖,只須銅線一根,輕輕一撥而鎖自開。所以不善治病的醫者,雖用重劑,而病不解,甚且加重;善治病者,只須一藥,即可得救。

  用藥調理病,如澆灌花木,有適合清水的,有適合肥土的,即得其宜,而又澆灌適中,無太過、不及之弊,自然發旺異常。調理病人也是,有宜清養者,有宜進補者,有宜補氣者,有宜補陰者,必求其當而後有效,不可蒙混施治。正如閒暇之時,養過魚和花草,經驗告訴我,魚不能每天餵食,一周餵一次就行,不然它們會因為吃得過飽而死掉,很多花不要澆水太勤,當葉子稍稍有些打蕨的時候再澆水更好。這算是我山居的一點心得。」

  耿道長聽完,點頭稱善。是時,清夜無塵,月色如銀。

  dr_rongrucheng@163.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