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考試無法測量的人生技能\葉 歌

時間:2019-07-15 03:13:46來源:大公報

  二○一九年高考成績公布,幾家歡喜幾家愁。但考試真的能定成敗嗎?

  上世紀六十年代,美國心理學家隨機挑選低收入家庭的三四歲兒童,分為兩組。一組每天上兩小時學前班,由老師帶領做小遊戲、小任務,學習基本技能。對照組則沒有這項安排。實驗進行了兩年。五十年後,研究者跟蹤調查,發現當年的第一組無論學歷、收入、家庭、事業還是健康都「秒殺」第二組。兩年的學前班居然能產生如此巨大的效果,讓人始料未及。

  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家、諾貝爾獎得主James Heckman說,考試無法測量的人生技能才是成功的關鍵。學校除了培養認知能力,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人生必不可少的「軟能力」:恆心,毅力,合作精神,自我管理能力。人的智商十歲就已基本定型,但「品格」,即Heckman口中的「人生技能」具備可塑性,可不斷改善。美國九十年代給高中輟學者提供「速成班」,通過幾個月培訓就能保證他們通過標準化考試,獲得高中同等學歷。但這些人拿到資歷證書後,即便找到了工作,往往也做不長久,很多還故態復萌,重新犯罪。

  另外,五十年前的第一組兒童日後成功還因老師常家訪,吸引家長參與。家長認識到親子關係的重要性,試驗結束後依舊關注兒女教育。良性循環,參與試驗的兒童長大後也關愛下一代,讓家族成功代代相傳。

  情商比智商重要,父母不必為孩子一時的成績過度焦慮。成長中最重要的不是考試,而是家長始終如一的關愛和陪伴。而且,Heckman給改變低收入人群的命運開出了藥方。如他所說,投資教育雖昂貴,回報也驚人。世界上有多少理財項目能保證每年百分之十四的收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