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愛.回家/輕 羽

時間:2019-06-19 03:13:26來源:大公報

  我已遠離電視劇集很多年,故此對於近來備受談論的美國電視連續劇《權力的遊戲》,我在朋友圈完全搭不了訕。很久不再追看連續劇的原因,當然首推沒有時間。然而,現在已經是資訊爆炸時代,即使沒有時間按時看電視,也可以透過各式網絡平台翻看,其實較之從前是更為方便。只要自己願意騰出時間,任何時候都可以觀賞自己喜愛的連續劇。因此,看不看仍然是有關節目質素而已。

  一九七六年,無綫電視製作長篇電視劇《狂潮》,不單令周潤發成為當紅巨星,也為香港電視劇的發展寫下新的一頁。那年頭我還只是個中學生,但是每天放學回家,趕快把功課草草做完之後,晚上便在電視機面前守候,看着劇集裏面的恩怨情仇。《狂》劇總共一百廿九集,故事後期集中在石堅、周潤發和狄波拉幾人飾演角色的愛恨交纏;劇集初段的劇情則十分鬆散,講述一家大酒店不同部門和不同角色的事情,線路分散,偶而關連。

  這就是所謂的處境戲劇。八十年代初的《香港八一》至《香港八六》系列,透過一間快餐店為主要場景,匯聚街坊鄰里整合成不同故事,開展了香港連續處境劇的既定模式。一直發展至今,不同電視台在每段期間都會推出處境戲劇,儘管質素參差,但一般都受到普羅階層觀眾歡迎。

  近年的《愛.回家》就是一個好例子。劇情分別有關兩個處境:商業機構「接龍集團」和中產階層「熊氏家庭」。每集的故事實際只是廿多分鐘,兩個處境梅花間竹地交錯播映,但是各處境的角色各有故事,彼此之間又互有關係,故此能發展成千絲萬縷的變化。最重要的是,處境內主要角色都是親屬關係,親情成為全劇的主要脈絡,不管發生什麼嫉妒、怨恨、誤會、壓制,各家庭成員最終總會互相體諒,和氣收場。現在我偶爾會觀看這劇集,不求甚解,但求輕鬆一笑,希望我們的社會亦能減少戾氣。

  cloud.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