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解酒消愁玉米湯/判 答

時間:2019-06-13 03:13:23來源:大公報

  香港人的煲湯功夫早就極富盛名。選對食材熬煮、一碗湯下肚就能神清氣爽。有趣的是,雖然不是主食、也並非能飽腹,但似乎不同國籍、不同文化都對湯有着同樣的熱愛和痴迷,哪怕在遠隔重洋的墨西哥,也有一種被世世代代推崇的「神奇濃湯」,可以解酒治宿醉,還能消愁討個好彩頭,被當地人描述得出神入化,是重大節日和家庭聚會的必備主角。

  名為「pozole」的玉米濃湯歷史悠久,在西班牙人入侵之前便已出現,只不過當時被用作祭食,而如今在改良加工下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品。墨西哥人離不開玉米,對糊狀物也充滿偏愛,這份濃湯恰好集兩者之大成。它的準備時間長達十小時,豬肉、白玉米粒和大蒜是基本食材,也有牛肉、雞肉等創新做法,把原材料放進一口厚底大鍋內,加上清湯、鹽、洋葱和其他香料長時間燉煮;等豬肉和玉米粒統統煮到自然軟爛,足足吸飽湯汁後,就可以放入秘密武器:辣椒醬。玉米濃湯的精華正在於此,明明是同樣的墨西哥紅辣椒,在不同廚師手裏就會呈現出不一樣的風格,直接攻佔食客味蕾,毫不客氣。

  端出鍋的濃湯要撒上切碎的生菜絲、青檸、鱷梨、蘿蔔片才算圓滿,如果你有幸選了一家小資店舖,還會看到服務生端着一碗墨西哥「國旗」走來:綠色的蔬菜、白色的玉米糊加上紅色的辣醬,簡直是一口湯一幅畫,直到大快朵頤、唇齒留香。

  因為質地較濃,用料也足,很多時候一碗湯喝下去,肚子也飽了一半。不過,在墨西哥人眼中,玉米濃湯還被貼上了治療宿醉的標籤,而且越辣的醬料,會越快讓你從前一晚的頭暈腦脹當中恢復過來,馬上神采奕奕。當然,這個「享受」可以暫且留給當地人,對遊客來講,只要能嘗一嘗美味,便足矣。

  panda5171@163.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