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風沙下的擊球/耶 生

時間:2019-06-11 03:13:25來源:大公報

  連續三天的端午節假期,在家看法國網球公開賽,是賞心樂事。星期五更有拿度對費達拿的比賽。喜歡網球的人對這個對戰組合總有一份情意結,而他們的比賽,除非其中一方特別不在狀態,否則都會十分精彩。因為二人球風不一樣,加起來幾乎所有網球技術都會在一場比賽看到,而這一場比賽有一個不常見的特色:風。

  法網是紅土場地,紅土的意思,是在泥土上比賽。當泥土遇上風,就像沙塵暴一樣,鏡頭幾次捕足風沙中的球手,如果後面沒有觀眾,真以為他們正在沙漠!在沙塵暴下比賽,是怎樣的滋味?首先是異常大風,球在半空中會隨着風勢飄移,擊球的一方並不能準確瞄準球的落點,接球的一方也會誤判達半個身位;另一方面,風沙會吹進眼睛,二人多次在發球的時候風沙入眼,要停一停、等一等,但開球後,就不能停,必須打完一分,誰知道這些時間有沒有風沙入眼?

  在如此惡劣的環境,拿度與費達拿,仍然貢獻了一場非常精彩的比賽。幾乎每一球都看得人嘩嘩大叫,尤其拿度贏出的分號,會「嘩」兩次:一次是費達拿的完美的擊球,如果是第二個球手,已經舉手投降,但就因為對手是拿度,把不可能救的球都打回來,贏了這一分。這個世界,輸贏不是只有好和不好,有時是因為好和更好。

  特別想指出他們的專業。在惡劣的比賽環境,選擇適應,選擇面對,多走一步、調節預判,把飄走的球打過去。反觀現今的世界第一,在另一場比賽也遇上「沙塵暴」,打得狼狽不堪的時候,立即詢問球證是否有大風延期比賽的指引。擁有運動家精神的人都會明白,球員在球場上就只有「戰鬥」,無論大風、濕度太高、場地太乾、太陽太曬,只要場上兩位球員面對的是一樣的球場條件,誰適應了誰就是贏家。至於延期、押後,那是賽會的事。

  人生都是一樣,我們都在適應時代,要像拿度和費達拿般不被時代淘汰,又談何容易?何況現實不像網球世界,實力並不是一切,奈何?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