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親愛的金子/輕 羽

時間:2019-06-05 03:03:14來源:大公報

  對於香港藝團到大灣區其他城市演出,我聽聞已久,卻未親眼目睹。五月底我有機會到深圳南山文體中心劇院的小劇場,觀賞由香港劇團「浪人劇場」演出的《親愛的金子2.0》,見證了文化藝術於大灣區共融一體的時代。

  「浪人」是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團體。劇團的規模雖小,但是演出數量頗多,而且經常以香港文學為創作源頭,具獨特的藝術風格和定位。《親》劇由香港的康文署贊助,獲得內地第六屆城市戲劇節邀請,成為「粵港澳首屆灣區藝術節目」之一。

  《親》改編自曹禺的經典名劇《原野》。編導譚孔文以金子為出發點,探討封建時代女性在社會受壓的心態,同時亦展示現代劇場有關藝術與生活的關係。演出開始之時,劇中的女演員正在化妝更衣預備投入角色,然後便按着《原野》的原著開展故事。仇虎黑夜回歸;焦大星糊塗愛妻;焦大媽盲打棒喝。還有那像魔爪操縱全劇的焦閻王,都在金子的個人獨白裏一一出場。藉着金子的自述,觀眾可感到柔弱女性在周遭強權和壓力之下,如何努力掙脫枷鎖,意欲衝出籠牢。直到完場,女演員經歷了角色洗禮,然後再解除戲裝,回歸自我,向表演工作繼續邁進。

  全劇既以中國經典戲劇為題,同時賦予現代表演手法,我相信對於內地觀眾而言,是新鮮的劇場感受。事實上,南山區也是一個現代化的社區。文體中心既有劇場設施,亦有體育館和游泳館,全面涵養人民的身心發展。中心對面是博物館,另一邊是圖書館,整個社區的配置設施都很新穎和完備。我從新界東區乘搭東鐵至羅湖口岸過關,然後轉乘深圳地鐵一號線,至到桃園站後步行約五分鐘便可到達文體中心。運用公共交通工具,單程不需兩個小時,香港與大灣區的文藝活動便能連接起來。香港文藝工作者往後將有更大發展空間,我作為一位觀眾,同樣可以到灣區欣賞不同節目,擴闊視野。

  cloud.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