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公開隱私\楊勁松

時間:2019-04-26 03:18:19來源:大公報

那天在北京簋街聚餐,一位女歌手為我們一桌人演唱後,得到音樂人馬條老師的讚賞,覺得她在餐廳為客人點唱,很辛苦、也很孤獨。這一觀點卻得到《澳門往事》的暢銷作家左四右五先生的反駁,他認為馬條太善良了,那位歌手不僅得到了馬條給予的一千元演唱勞務費,她還用兩隻手機同時做視頻直播,這也是一筆大收入,關鍵她演唱前後與我們的對話都已經直播出去了。左四右五這麼一說,一桌朋友立刻警覺起來,大家紛紛自我安慰說不會吧,手機鏡頭一直對準的是歌手自己。

手機數字技術的智能化,使得視頻拍攝與傳播成為便捷,深入日常。近年來,餐桌聚會的私人活動,被手機視頻傳播,引發了不少公眾事件,有的甚至改變了當事人的職業命運。互聯網傳播的集體無意識,摧毀了隱私保護的壁壘。那晚,一桌人對女歌手的態度,就分成了兩派,馬老師和我認為她不至於為了賺錢把一桌客人的閒聊給直播出去,而左四右五先生則認為她就在直播餐廳眾生相,大家萬事需防備。

技術發達的今天,拉近人們的距離,也讓人們在顧忌與自保中疏遠了彼此,隱私或許成為公開消費的新聞產品。最近在內地公映了霍建起導演的新片《如影隨心》,改編自安頓的新聞調查。安頓是《北京青年報》記者,二十四年前,她開始對當代中國人情感狀態進行個案調查,在該報發表與受訪者面對面的口述實錄,那時內地處於改革開放後的社會轉型期,媒體形態單一,人們的婚戀情感的傳統序列被打破,安頓專訪成為都市人傾訴自我隱私的窗口,風靡一時。在自媒體發達的今天,隱私曝光無需找記者去傾訴,互聯網成為發布平台,成為社會熱點輿情事件的爆發口。如今,紙媒報刊在內地紛紛停業,當年安頓採寫的絕對隱私,成了電影裏的傳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